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片冰心慰老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4 中国宁波网
一片冰心慰老人(图)
刘道苗为敬老院里的百岁老人陈贵东检查身体

  中国宁波网讯今年开春,是象山县丹东敬老院院长刘道苗最开心、也是最忙碌的日子。年初,各方集资80万元,院里扩建老年公寓1100平方米,全院老人高高兴兴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卧室;近日,该院筹资20万元,又将平整浇筑下山通道、楼前道地,修筑花坛种草绿化。老人们忆当年看现在,齐心夸赞刘院长“劳苦功高”。

  1989年9月,当时的林海乡政府决定开办丹东敬老院。新任院长刘道苗到场一看:敬老院就是原赤坎水库十几间旧房,又坐落在山坡上,交通不便。乡里送来了9位孤寡老人,但办院经费十分短缺。刘道苗不等不靠,要来水库边3亩菜地,带头下地种菜;利用瓜皮菜叶、厨房剩羹圈养肉猪,后山放养几十头山羊。就这样,自给自足,把敬老院给维持了下来。2000年初,陆家村五保户陈贵东来到敬老院。当时老人年事高,身体弱。刘院长与工作人员精心调治,单独开灶;老人饭量逐渐增加,每餐可吃一碗,脸色也红润起来。今年老人106虚岁,仍能经常下床活动。

  油枯灯灭,年老病死,每每看到一位老人离世,老刘心里都要难过好几天。他做过多年村医,深知“人老如破船,小洞需常补”。于是他为老人建立起健康档案,每人病史、病因熟记于心,定时送药打针;他经常给老人上卫生课,耐心辅导防病保健知识;平时发现老人饭量减少,马上“开小灶”补充营养。

  张水荣老人是83岁去世的。他生前多次拉着刘院长的手说:“要不是你,我早见阎王了!”老人多病,刘院长平时嘘寒问暖,格外关照。有时老人大便闭塞,开塞露不见效果。刘院长不顾肮脏用手挖,抠出一粒粒坚硬奇臭的便块。老人觉得过意不去,老刘却笑笑说:“都是自家亲人嘛!”

  刘道苗16岁学会计,24岁兼任赤脚医生。他人缘好,医术高,原在当地小有名气。当时的林海乡决定办院时,刘道苗已在邻村租好房子,准备开办私人诊所。作为已干了多年的村干部,面对组织的召唤,他二话没说,就到敬老院报到。这些年,在上级和各村的支持帮助下,刘道苗以院为家,艰苦创业,扩建住房、食堂,引接自来水管,拓宽上山道路,绿化庭院环境,添置娱乐设施,入院老人从原来的9人增至现在的31人。

  16年弹指一瞬,昔日同堂学医的伙伴,个个从医开业,有的发家致富,而他仍然一日到晚陪伴老人,每月拿着微薄薪水。由于经济拮据,60岁的老伴还在给人看门,家里三间旧平屋四处漏雨,无钱维修。对此,有人问他悔不悔当时的选择,老刘听后摇摇头,笑笑说:“五保老人孤苦伶仃,总得有人去照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