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号线装上抽拉式安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36 新闻晚报

  一种专门用于轨道交通地面或高架车站的安全门,日前悄悄地出现在轨道交通五号线(莘闵线)春申路站,为乘客候车增加了安全系数。

  指示灯显示待机状态

  昨天,记者来到五号线(莘闵线)从莘庄开往闵行开发区方向(上行线)的春申路车
站,漂亮的“抽拉式安全门”立即映入眼帘:安全门约有1.4至1.5米高,由两扇1米宽、5公分厚的活动门和两边22公分厚的固定门组成,考虑到该站属于半露天车站,所以全部采用了不锈钢材料,既经得起日晒雨淋,又不失美观大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在站台黄色安全线外侧的16扇安全门与列车停靠时的车门位置完全吻合,每扇固定门里面都装有电线。在固定门的左上角,有黄色和红色两个指示灯,可以分别显示每扇安全门的开关状态和故障状态,万一发生故障可以单独排除。

  屏蔽门造价的三分之一

  运营部经理王征告诉记者,该安全门与轨道交通地下车站的屏蔽门有很大的区别,屏蔽门有节能和安全双重功效,开关都自动控制;而安全门则用于对环境、温度要求不太高的高架车站,由人工控制,主要起到保障乘客安全的作用,造价也只有屏蔽门的三分之一。安全门高度一般设计在1.5米左右,安装完毕后,要经过单系统调试、人员培训、设备联调后,才能在运营期间上线试用。

  “到站后要求司机先开安全门再开列车门;先关列车门再关安全门,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王经理指着列车车头方向固定门上的按钮、车站台上的一个长方形状盒子和两个大指示灯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安全门开关的控制系统,两个大指示灯能监控整个车站的安全门情况,操作系统十分简单,关键是要学会排除故障。一旦在安全门和车门之间有异物,红外线报警系统会自动报警,确保乘客安全。

  本周进入培训联调阶段

  据了解,目前单系统调试已经结束,本周起将进入人员分批培训和设备与车门联调阶段,需要在夜间全部客运结束后才能进行。据透露,今年年内,五号线将完成春申路站上下行两边安全门的安装工作,并在运营线上投入试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后,再考虑在其它车站推广。

  轨道交通有关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设计规范关于“对无屏蔽门车站,在站台安全防护带内可设置空透栏杆”的要求,今后将对地铁高架车站安装安全门,春申路站将作为一个试验和尝试,对如何保证大客流时的乘客安全将积累一定的经验。作者:晚报记者王建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