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女人在外工作养家糊口 男人开始做全职妇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9 南方都市报

  女人在外工作、养家糊口,而越来越多男性开始尝试新的生活方式

  照看孩子、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买菜购物……天天如此。这是典型日本家庭主妇的生活。但是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已婚女性迈出家门走向社会,她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一支“家庭妇男”队伍也正在悄悄兴起。

  真正转变

  好的工作机会让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她们的社会地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于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她们更愿意成为独立自强的职业女性。即使是有了孩子之后,她们也不愿意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事业。

  “在传统观念里,人们认为抚养孩子就是妇女们的事。事实上,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日本神奈川大学公共事业学院院长山崎树子说,“从单个的家庭开始,日本社会将面临真正的转变,妇女们不愿意要孩子了。”

  乐在其中

  “真的很有意思,”坂口如此概括自己在家中看孩子的经历,“没有什么事能比孩子更重要——每天看着孩子慢慢长大是一种乐趣。”36岁的美通彦坂口却俨然扮演起了主内的角色,他的妻子则在外工作,养家糊口。

  其实,坂口一直认为女性在婚后就不应该工作了。但是结婚之后,妻子没有放弃工作,他们的家庭收入因此也很可观。平时,坂口和妻子分担着做家务,就这在日本也已经非常少见了——据官方调查,妻子继续工作的日本男性平均每天做家务的时间仅为21分钟。

  妻子怀孕后,他们决定轮流请假在家看孩子。在一家技术公司任职的坂口2001年在女儿莫米6个月大时请假回家。当他提出要请假看孩子的时候,同事们都非常吃惊。他的上司开始还以为他只是开玩笑,因为公司里只有怀孕的女职工才准备辞职。事实上,随着终身雇佣制的打破,日本男性不再整天围着工作转。他们逐渐开始尝试其他的生活方式。

  “工作不再是他们的全部,”山崎说,“他们将自己的私人生活放在第一位,并愿意(与妻子)承担照看孩子的责任。”专家们认为,如果男性能够意识到“家庭妇男”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话,目前日本生育率过低的危机也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也有苦衷

  尽管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不愿将自己束缚在家中,但是让男士在家做起“全职家庭妇男”似乎也不能完全被人们接受。因此,这些敢为人先的男士们也承受着不少压力。

  当坂口休完假回到公司后又赶上了工作变动。他要被调到很远的地方,不能住在家里,很快他就辞职了。“我觉得我受到了歧视,”他说。但他表示,尽管男士持家仍备受争议,他还是非常乐意这样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真我的风采

  4月10日,在东京街头,一些日本妇女将手中的金色假发抛向空中。当日,大约300名日本女性走上街头,呼吁女性同胞们抛弃西方审美标准的束缚,发掘东方女性特有的魅力,释放“真我的风采”。

  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获得了经济上的独立,她们的社会地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华社/路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