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民工子弟亲近艺术的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07 中国宁波网
给民工子弟亲近艺术的机会(图)
文/梅薇图/张柯

  核心提示:从4月份开始,海曙区教育局和宁波大剧院艺术培训中心联合推出“爱心艺术班”公益活动。宁波大剧院艺术培训中心同时在海曙区的新星小学、中原小学、段塘小学等学校开展“爱心班”学员的选拔,为那些在表演、舞蹈、声乐等方面有天赋,经济条件不如意的孩子们提供免费培训机会。首期“爱心班”共招收60名学员。日前,第二轮的选拔在宁波大剧院艺术培训中心举行,参加选拔的孩子大部分来自民工子弟学校。当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农民工的孩子时,一幕幕情形带给我们更多的却是心酸和不安。

  希望:给点“阳光”他们就“灿烂”

  8岁的张小毛趴在桌子上努力画着他印象中的青蛙。张小毛喜欢画画,所以当更多的孩子选择舞蹈、声乐班时,他却坚持报考美术班。

  用油画棒时,张小毛兴奋地说:“这个我在阿姨家看到过。”后来,他又沉默了:“我让妈妈帮我买,她一直说下次,已经不知道说过多少次了。”

  张小毛每天回家都画画,他最喜欢画的是“房子里有个孩子,妈妈给孩子洗脸、喂孩子吃饭。”

  当张小毛在一边画时,美术班的老师频频点头:“这孩子有潜质,画画很有感觉,我一定收他。”

  不止这位美术老师,培训中心的其他老师在这次选拔中也发现了一批颇具艺术天赋的孩子。一位音乐班老师是这么评价的:“他们虽然没经过正规的训练,但是有几个孩子无论是表达、音准,还是气息都把握得恰到好处,很有天分。”这位老师感慨地说,只要给点“阳光”,他们就能“灿烂”。

  遗憾:“阳光”未能照到每个孩子

  在选拔现场,这些孩子有时透露出的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让人心痛。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清楚地知道,如果选上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父母不用花钱,他们却能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所以,现场几乎每个孩子都异常紧张,因为太在乎,以至于参加选拔的老师每一个举动都会让他们坐立不安。

  杨丹是“三条杠”,今年上半学期刚来到宁波。来宁波之前,她压根不知道“音符”这个词,到了宁波后,这个14岁的女孩才开始识谱,从此深深地迷上了唱歌。

  记者问她是不是很紧张,她点了点头,说:“很怕,怕选不上……”,记者问:“上过培训班吗?”杨丹说,她向妈妈要求过,可每次妈妈说:“在家里学学就行了。”

  音乐老师宣布成绩时,记者注意了一下,发现复试的名单里没有杨丹的名字。

  培训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选拔时孩子们的那份认真,那份热情,以及落选时的那份失落,那份哀伤,让他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取舍,但是毕竟名额有限,他们也只有忍痛割爱。

  老师:他们的人生不该有残缺

  在孩子们参加选拔时,阳明小学(原西门社区外来子弟学校)的校长杨丽英一直陪在边上。有时孩子们会跑过来,跟她说:“校长,能不能跟老师说说,让他们不要把我们刷下来。”那个时候,杨丽英就觉得特别无奈。

  杨校长感慨,这些农民工的孩子其实都很聪明,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他们的智力开发不够。就拿他们学校为例,每月1500元的工资是一个门槛,低于这个数额,音乐、美术等专业老师不肯来;高于这个数额,学校就请不起。于是,往往是语文、数学老师兼着音乐、美术课,这使得孩子们在这些方面得不到良好的教育。

  杨校长说,城里孩子的家长都会带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艺术培训班,但农民工子女家长一方面是没有钱,另一方面也没有给自己孩子弥补不足的意识。就他们学校而言,近95%的家长只看重分数,却忽略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于是,在这些农民工的孩子中,出现了那让人心酸的一幕幕:8岁的孩子还不知道可以用毛笔画画,8岁的孩子还分不清楚风琴与钢琴,14岁的孩子才刚刚接触音符……而在现场,记者更多的听到这些孩子这样的话:“其实我们挺羡慕城里的孩子的,每个休息天可以去学画画啊,学唱歌啊……”

  也许,我们的社会该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让他们有一天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让他们的人生不再有残缺?

  左上图:上海儿童艺术剧院的表演艺术老师专程到阳明(民工子弟)小学选拔艺术苗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