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故宫迎来创建380周年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11 国际在线

  新华社沈阳4月11日电(记者姜敏、王薇)380年前,清太祖努尔哈赤完成了迁都之旅,正式将都城定在沈阳并创建了沈阳故宫。在迎来380周岁生日之际,沈阳故宫将修缮西部建筑,还故宫西路以本来面貌。

  天命十年(1625)三月初三,大金国天命汗努尔哈赤自辽阳东京城启行,于三月初四到达沈阳,完成了迁都之举,并于当年建造了沈阳故宫的大政殿和十王亭。在努尔哈赤于1626
年去世后,修建沈阳故宫的事业便由清太宗皇太极继承了下来。

  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旧城中心,以满族特色著称,是我国除北京故宫外,唯一保存完好的古代帝王宫殿建筑群,又称盛京皇宫。清朝入主中原后,沈阳故宫被改为陪都宫殿和皇帝东巡行宫。经过多次大规模的修缮,沈阳故宫现已被辟为沈阳故宫博物院。

  日前,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沈阳故宫将对御用大戏台和嘉荫堂展开整体修缮工作,还故宫西路以本来面貌。这是申遗成功后沈阳故宫方面展开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目前,该项目已上报国家文物局,正等待最后审批。整个工程预计将于今年10月左右竣工。此外,故宫还将于五一黄金周期间与沈阳歌舞团合作,举行皇家礼仪展演活动。

  沈阳故宫西部建筑包括大戏台及嘉荫堂等共160余间,建于乾隆四十六年至四十八年(1781年-1783年)。据史料记载,清代宫中演戏之风盛行,在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等都建有戏台。清嘉庆皇帝在两次东巡盛京时均曾在嘉荫堂和戏台举行宴会,与文武百官共同赏戏。

  沈阳故宫现有古建筑114座,占地6万多平方米,整座皇宫楼阁林立,富丽堂皇。2004年7月,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