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因与同事有矛盾向单位开水机内投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29 法制晚报

  昨晚6时40分,钟某给本报打来热线,称自己当天下午在本单位开水机内放入微量化学物质红矾,想跟本报记者讲明情况自首。

  事件经过

  开水机内放红矾

  昨晚7时10分,记者在市公安局门口见到了一身黑衣神情严峻的钟先生。他说,当天下午3时许,他往单身宿舍楼内唯一的开水机里放了红矾。“我放了比指甲盖略大的一块,是我以前工作中得到的。其余半瓶红矾被我扔了。”钟先生说,“因为红矾易溶,开水机里流出的水瞬间就变得黄里透红。”

  此后恰逢一位食堂工作人员来打水,发现水质不正常就离开。钟先生随即将开水机里的水全部放净,然后离开了宿舍大院。“把黄水放净后再烧开的水颜色就正常了,但地面上的水渍全是黄的,我觉得单位现在肯定开始调查了。”他不安地说,“我这样做,是因为与单位同事的长期矛盾造成的。”

  现场采访

  觉得没事不愿声张

  昨晚9时左右,在钟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沙窝桥附近的某单位宿舍楼。

  钟先生一进院子就显得非常紧张,他害怕单位的保卫处已经开始调查并怀疑到他身上。记者在二层水房看到,几个人正在洗衣服,地上也看不出黄水渍,记者从开水机里打了一壶开水,并无任何异常。

  钟先生鼓起勇气去现场看了看,再回到宿舍,他已经满头大汗。“地上的黄渍基本被水冲没了,应该是没事了。”他说。随后,他表示不愿再声张此事,将记者送出了单位。

  单位说法

  已对有毒开水机进行监控

  今天上午9时30分,该单位保卫处处长得知此事后表示会立即控制被投毒的开水机,对该楼居民进行监控。同时迅速寻找钟先生,待核实情况后再决定是内部处理还是移交警方。

  律师说法

  协助解除威胁可免予处罚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张振祖律师表示,钟先生这种行为已经构成“投毒”,但他随后把水放掉属于“犯罪中止”行为,如果钟先生能及时与单位保卫处联系,并协助彻底解除威胁就可以免予处罚。

  这与直接向警方自首相比,可以更迅速地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护受害人并给当事人以出路。

  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红矾具有腐蚀性

  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的专家告诉记者,工业上所用的红矾既可能是硝酸盐,也可能是重铬酸钾,二者均呈橙色,具有腐蚀性。

  对人的危害程度要视溶水后的浓度而定,如果投放量小,将容器多次冲刷后即可。

  对话

  据钟先生说,他之所以这么做是与单位同事的长期矛盾造成的。周六加班时,他又一次与同事发生了争吵。

  记者:“你恨的是本单位的同事,但下毒的宿舍里没有这些你恨的人。为什么?”

  钟:“……”

  记者:“你想没想过用其他方法来解决?”

  钟:“我这人很内向,这些事情困扰我很久了,很少和别人沟通。以前我很生气也曾经想起过手里有红矾,用它溶水泼过花和树,这次……”

  记者:“为什么把水又放掉了?”

  钟:“我害怕了。”

  记者:“你想过去自首的后果吗?想过你的家人吗?”钟先生曾说他的父母年已70了,最后一次看望二老是周五晚上。

  钟:“也许要判刑吧,但不自首我心里很害怕。我刚才给我二哥打电话了,告诉他我有麻烦,还嘱咐他别告诉我父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