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鸟热线"牵出两憾事 小学生:养鸟放鸟陷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47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小学生:养鸟放鸟陷两难

  许多人喜爱养鸟,还有许多人认为鸟类应回归大自然,安徽和县的小读者吴可悦昨天致电本报说了自己的两难心境。

  今年12岁的吴可悦是小学6年级学生,特别喜欢鸟类,很想养几只小鸟陪伴自己。不久
前,一位同学的姑妈在野外捉了一只八哥,没想到才养了几天就死了,吴可悦听了这件事心里很难过,心想自己要养鸟就要养好,让它生活得快快乐乐的。春节期间,小吴爸爸给他买了一只绣眼鸟,后来又给他买了一只红耳鹎。家里来了两只小鸟,小吴花费了不少心血,每天喂它们虫子、鸟食、苹果等食物,天暖和时还给它们洗澡,只要有空,小吴就带着两个“小伙伴”出去遛遛,渐渐与两只鸟儿建立了感情。现在只要他一走到鸟笼前,绣眼就会扑到笼边,与他亲热一番,只要他手中有食,鸟儿就会伸出小嘴巴来啄食,十分讨喜。

  小吴看到本报的爱鸟热线报道后,长了不少知识,觉得应该知道这两只小鸟的来历。鸟贩告诉他,有的鸟是可以人工繁殖,有的是没法人工繁殖的,这两种鸟恰恰是目前没法人工繁殖的,就是从野外捉来出售的。小吴听了后想把它们放归自然,但鸟贩告诉他这两只鸟已养了这么长时间,放归它们也未必有生存能力,而且这两只鸟与小吴建立了很深感情,小吴也有点舍不得。他说,该不该放它们呢?若是放了它们,会生活得比现在好吗?会不会再被人捕捉?小吴陷入两难境地。

  老教授:南京鸟类专家后继无人

  就南京鸟类数量增加的问题,记者前天已经采访过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昨天,本报C1版报道了迷路的猫头鹰飞进居民家的消息,记者打算就此另找一位专家谈谈,谁知遍寻了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后,竟然没找到一位从事鸟类研究的学者,也没有一个学校有鸟类研究的专业。带着疑惑的心情,记者再次找到周世锷教授,没想到,这位79岁的老专家告诉记者,南京没有大学开设鸟类研究课程,也没有老师教这门学问。

  爱鸟热线牵出两憾事 小学生:养鸟放鸟陷两难

  作者:冯可 李定强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