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在农村积极推行新型医疗保障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七成。为了解决农民的看病问题,中国曾于20世纪50年代末在农村广泛推行一种被称为合作医疗的制度。后来,因为缺少资金等原因,这一制度在绝大多数地区已经不再发挥作用。由于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机制,同时由于大部分农村的经济发展缓慢等原因,目前,没钱看病的现象在中国农村普遍存在,许多家庭还因此陷入贫困。

  吴君章是吉林省公主岭市的农民,前不久,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他的颈椎严重摔伤。他的妻子邱亚珍告诉记者,幸亏参加了合作医疗制度,不然高昂的医疗费用一定会使家里的经济陷入困境。她说:“没想到(参加合作医疗后这么快就受益了)。(当初参加合作医疗时)就寻思人家保咱也保,有个病灾啥的去看医生(也好得到一些补贴)。没想到他(指吴君章)会摔成这样。后来(合作医疗基金就)给我(们补贴了)三千多元人民币。要不是(补贴了)这三千多,我们(肯定得借债,)现在(还)没有能力还呢。”

  如今像吴君章这样因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而受益的农民在吉林省已经越来越多。这一制度的具体作法是,每位自愿参加的农民每年缴纳10元人民币,同时政府将给每位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补助20元人民币。这些钱将被作为合作医疗基金,储存在当地银行的专用帐户内。如果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患病就可以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然后凭借合作医疗证直接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用。

  为使农民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中国开展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的地区在选择定点医院时,都非常严格。公主岭市卫生局局长李小春先生介绍说:“(我们市)卫生局选择了基础条件好、技术水平高的8家市级医疗单位和22家乡镇卫生院作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定点机构。(要求)乡镇卫生院在偏远的屯村建立医疗点,坚持每周必须深入医疗点2次为农民服务。”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为了保证合作医疗基金能真正地用在农民身上,公主岭市还成立了由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组成的监督管理委员会,定期对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另外为了增加透明度,该市还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置公示板,及时向公众公布医疗费用报销的情况和基金使用的情况。目前,公主岭市已有80%的农民参加了合作医疗制度。

  九台市是吉林省开展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的另一个城市,当地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积极性也很高。王忠良是该市兴隆镇沟外村的农民,最近他因胃病住进了镇医院。由于参加了合作医疗制度,当他病愈出院时,医院直接给他报销了400多元人民币的医药费。王忠良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一次的合作医疗(制度)真是(政府办的)好事呀!推行得太好了,可把(我们)农民成全了。(不少农民)得病(后在经济上)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这次虽然只给我补贴了)几百元(人民币,但)解决了大问题呀。”

  由于缴费低廉、受益明显,目前,吉林省九台市的60多万农民中,已有近85%的人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没钱看病的现象正在当地慢慢消失。该市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负责人姜恩琴女士介绍说:

  “整体看吧,我们(市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了,(比如)今年(指2004年的就诊患者)比上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原因主要是,原来有的农民由于经济条件不好,有病也不愿意到卫生院看病。通过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呢,农民到卫生院看病都能得到一定的补贴(,因此大家都愿意去看病)。”

  目前,吉林省已经有近200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合作医疗基金累计为农民报销了2100多万元人民币的医药费,初步减轻了农民的医药费用负担。

  与吉林省一样,中国所有的省份目前都已开展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试点工作,试点县达到300多个,有7000多万人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先生说:“(到目前为止,)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在中国已)开始形成,试点地区农民的就医状况有所改善、医药费负担有所减轻。”

  据了解,今后中国将调整和完善试点方案,进一步提高农民的受益程度;同时,中国将逐步扩大这一制度的实施范围,按照规划,到2010年,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将基本覆盖中国所有的农村地区,届时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将彻底得到解决。(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