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博士后驱车追截飞车党反被劫匪状告为交通肇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童雯霞、骆苹、胡军、罗颖报道:“我开车追截一辆飞车抢夺的摩托车,没料到不仅被电话骚扰勒索钱财,还被摩托车主以交通肇事为由告上法庭,索赔40万元!”昨天下午,广州某高校的博士后方先生拿着一份去年11月11日的《羊城晚报》和两份天河区人民法院的传票匆匆赶来报社。方先生激动地向记者诉说了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串离奇故事。

  生死时速逼停飞贼 车主第一时间报警

  事情发生在去年12月1日上午8时20分。当时方先生开着一辆旧标致轿车与同事沿广州广园东路西行赶往市内上班。在途经广园快速路的收费站附近时,方先生猛地发现在前面行驶的一辆摩托车的后座乘客十分眼熟。“莫非就是上个星期在车陂路抢走我手提电脑的劫匪?”一向记性奇佳的方先生长了个心眼,于是慢驶在公交车道上尾随其后。只见摩托车骑上了人行道,慢行了约200米,在接近棠德小区北公交车站时,突然加大油门,冲向正在候车的一名女子旁边,一伸手抢过女子的手提包呼啸而去。“果然是飞车抢夺!”方先生赶紧加大油门追上去。

  随后的情节,方先生形容是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在公交车道上,为了逼停那辆摩托车,我以每小时50多公里的车速‘压’着摩托车前行,追逐了约500米,我按下车窗,冲着摩托车嚷道‘不许抢劫,快停车!’这时候,后座的男子突然抡起刚刚抢来的手提包砸向我的车前挡风玻璃,可能是用力过猛,失去平衡的摩托车开始左右摇晃,车尾撞上了轿车右后方,随之冲上人行道,又撞上一棵树,人倒车翻。”

  在追截飞车党的同时,方先生掏出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接通时,这幕“生死时速”刚刚结束。方先生报警称:“棠德小区北车站附近发生了飞车抢夺,我抓到了两名疑犯!”报完警后,方先生因有急事在身而没有在现场停留。他的车在武警四支队附近的桥底调头后,穿过棠德小区,重上广园快速路时,发现路边有一名保安。方先生停下车对保安说:“棠德小区北站发生了飞车抢夺案,我们追贼时发生了碰撞,他们现在还倒在地上,你快去捉吧!”保安记下了方先生的车牌号码与车型后,赶紧开着摩托车往事发方向驶去。

  心安理得掉头走人 回头才知变成逃逸

  方先生自认为完成了一件见义勇为的义举,心安理得地开车走了。

  离开现场后,方先生接到棠下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声称120、交警都到了现场,两名男子的伤势严重,已送往天河中医院,现场没有找到赃物,也没有发现被抢的女事主。

  当晚,方先生在居住的小区论坛上发了一则名为《安全第一》的帖子急求大家帮忙,打听一下周围的同事或朋友、邻居有没有人认识被抢的女事主。希望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希望正义之士能得到当事人及目击证人的支持和帮助!

  帖子引起小区居民的极大关注,大家在表达慰问与支持之余,纷纷出谋献策。但方先生始终没有接到女事主或目击证人的电话。

  事隔三天,方先生到棠下派出所询问,民警告知事主还是没有报案。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事发现场保安做的笔录竟是“方先生驾驶的轿车与摩托车相撞,方先生开车逃逸”。

  警方透露,方先生当时报警称:他发现有两人飞车抢夺,于是开车将他们撞倒。但事主和目击证人都没有露面,民警也说,只有方先生一个人的陈述,这事有些麻烦。

  四处张贴寻人启事 屡屡发现被人撕毁

  为了找到事主和目击证人,方先生想到了论坛上小区居民的建议,于是他赶紧印制了大量的《寻人启事》,在棠德小区、广园东路沿线及附近一带张贴,希望能够寻找到当天的事主和目击证人。但奇怪的是,方先生发现自己张贴的《寻人启事》屡屡被人撕毁,而女事主和目击证人依然不见踪影。

  12月5日,几乎有些绝望的方先生到棠下派出所就抢劫案作了笔录。第二天,方先生又应天河交警一大队的要求,将车开到交警一大队,就交通事故作了笔录,交警拍了照片,将汽车扣了下来,并告知他等待最终处理结果。

  这以后发生的事情,更让方先生始料不及。到底是什么呢?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