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 扬沙天气鼻炎患者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2:45 法制晚报

  由于近几天哈尔滨出现了沙尘天气,使得许多市民患上了过敏性鼻炎。省医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有30余人因患过敏性鼻炎而就诊,占平时门诊量的三分之一。

  沙尘天气易发过敏性鼻炎

  哈尔滨市香坊区的杨女士这几天总觉得鼻子和嗓子不舒服,见风就打喷嚏,到医院诊
断,她患上了过敏性鼻炎。据省医院耳鼻喉科的高主任说,春季的大风沙尘天气使得悬浮于空气中的尘土含有大量的过敏原,空气中的尘螨、细菌微粒、花粉浓度骤增,使得人们暴露于空气中的眼、鼻、皮肤等直接受到损害,抵抗力弱、有过敏体质的人很容易突发或复发过敏性鼻炎。

  据新华社电

  北京鼻炎患者也增多

  今日上午,本报记者连线了天坛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医护人员介绍说,自3月中旬以来,平均每天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在二十人以上,而此前每日就诊人数只有五六人。记者又连线同仁医院耳鼻喉科门诊,近日因过敏性鼻炎来同仁医院的患者每天竟高达五六十人,而以前只有二三十人。

  专家提醒

  别让沙尘伤害你

  据气象台专家说,上周三北京出现的天气已属重度污染。这种天气应该尽量避免户外运动,要关好门窗,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居室内要保持卫生,尘螨、动物的毛、花粉和抽烟的烟雾等都是空气中的“敏感原”,会导致儿童哮喘的发作。外出时可戴头巾、口罩、眼镜等保护好眼睛和鼻子。

  其次,平常要多喝水、多漱口。

  对于已经出现上述症状的轻度患者,如眼结膜充血者,可以点色甘酸钠眼药或氟庆眼药。咽痛的可以吃点清热解毒的中药。

  咳嗽的除了止咳剂外,如果服用一些抗过敏的药,例如半片扑尔敏,效果也不错。有哮喘史的或哮喘症状加重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在大风天前迅速吸入色甘酸钠气雾剂或糖皮质激素气雾剂,以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已经发病的患者不要小瞧这些症状,一定要根据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

  作者:薄盛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