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火车头现身后续:火车头今日移出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3:39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松原讯(东亚记者 王阳 )昨日,老机车提升的高度已经达到地面,工人已经开始在现场铺设钢轨。今日老机车下方将会铺上钢轨,以便它“上岸”。届时,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将分别对现场情况进行直播。

  钢轨助百岁火车“上岸”

  昨日18时许,老机车的高度已与地面水平。为使老机车能够平稳“上岸”,工人们还要将机车所处的位置垫得高于地面。据吉林省春铁机车维修中心的陈永泉介绍,需要将老机车下面铺上钢轨,然后用卷扬机将它拉到地面上来,目前地面上用于固定的地锚已经设置好。为了铺设轨道,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已将10根12.5米长的钢轨运到现场,足以铺设60余米长的轨道。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现场工人已经将坑回填完毕,并将老机车通往地面的路上铺好枕木,预计今日可以将轨道设好,老机车即将“登陆”。

  三方昨日完成交接仪式

  昨日15时许,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率员来到现场,与吉林省文物局文博处和省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签署《出土文物移交书》,《移交书》规定,考古发掘已经结束,受省文物局委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吉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已鉴定此机车为二级文物,其所有权归国家,处理权在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吉林省文物局决定将该蒸汽机车交由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供其研究与展示。而且,吉林省文物局作出决定后,已经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报告,并得到国家文物局“基本同意”的批示。

  三方签字仪式的完成,标志着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已经正式接收拉林河铁路桥下出土的老机车。该博物院也与中铁九局公安处民警完成交接工作,现场文物由博物院委派的两名研究员24小时看守。

  另外,在交接仪式上,此前想要收藏老机车的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没有出现,记者就此事拨通该馆工作人员电话时,对方没有表明任何意见就拒绝了采访。

  运输和维修公司将公开招标

  对于确定收藏后下一步的工作,李立夫告诉记者,伪满皇宫博物院要研究机车是有能力的,目前他们已经组成了研究组,由包括一个副院长在内的五个人负责。伪满皇宫博物院专家经过对相关史料的初步研究,认为老机车坠桥时间在1930年左右,但是坠桥原因待考证。另外,虽然还没确定何时将机车运回长春,但机车在运输上、保养上都要有很多的困难,因此伪满皇宫博物院将通过公开招标,找运输、维修队伍、人员,费用由伪满皇宫博物院解决,目前已筹集到一部分资金。同时李立夫院长也在现场公布了招标电话为“0431—2860547”。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