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主播感化杀人嫌犯自首续:主播陪同疑犯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5:32 北京晨报

  新闻背景

  前日,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夜航》节目感化而自首的陕西杀人在逃嫌疑犯袁某,在女主播向菲的陪同下,被警方押回陕西。2001年,30岁的礼泉农民袁某发现自己的妻子有外遇。当年11月24日,袁某一气之下杀死妻子的情人畏罪潜逃。

  今年3月24日夜,袁某给《神州夜航》节目主播向菲发了一条短信决定投案自首。4月1日,袁某来到北京,向菲陪同他去自首。

  前日,在礼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谈及逃亡经历时,袁某坦诚地说:“我终于解脱了!”

  在看守所里感觉像在天堂

  面带笑容,情绪看起来不错的袁某对记者说:“我现在终于解脱了,完全释放了。刚进北京的看守所时,觉得那里环境很好,感觉生活在天堂,而同监室的人都嘲笑我,监狱怎么会是天堂!我没什么顾虑了,所以觉得心里喜悦。”

  谈及4年的逃亡经历,袁某说,他先是跑到陕西兴平市和乾县躲了一阵,后来到了甘肃、新疆。平时给人家打零工,维持逃亡生活。他从来不敢给家里打电话,也从来不住旅社,就住在农田或野外。

  进京投案为证明是“自首”

  逃亡了4年,为什么突然想起到北京自首?袁某说,是为了有一个缓冲的机会,相信北京的媒体能把他的事情报道出去,能证明他是自首,同时带动其他有罪的人去自首。

  在外面逃命,袁某从来不敢与人交流。今年年初,他偶然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夜航》节目后,就试着给主持人向菲发短信,诉说自己内心的痛苦。向菲对他表示了同情和尊重并劝他自首。他在此间还听说,曾经杀人后逃跑的辜海军到北京在向菲的陪同下自首。有了这样的事实,深受启发的他下定决心投案自首。

  在坟地给女主播发短信

  今年3月,他开始给向菲发短信。因为害怕被人发现,袁某都是夜里在一个坟地里发短信。袁某开始发的短信是“我的人生演绎了一出武松传”、“需要有人帮我”等。

  袁某对记者说,4年下来,他感觉自己的生命已没什么意义了,活着就是为了逃命,更别提追求什么样的生活。当他听到《神州夜航》这个节目后,一下子鼓起了去北京自首的勇气。因为不敢长时间坐在一趟车上,他换了很多次车。4月1日,袁某来到了北京。

  记者访谈

  随身携带“毒鼠强”

  记者:在这4年里,最怕看到什么?

  袁某:最怕面对警察的那一刻,经常做梦,会与警察面对面,而我无法回答,没有勇气面对。经常想到死,“毒鼠强”随身带着,万一不行,就自行了断。

  记者:4年里最想做什么?

  袁某(闭上双眼,低头沉默片刻,长叹一口气):最想成为一个正常人,过普通平凡的生活。我的女儿8岁了,特别懂事,出事后我一直没见过孩子。当时出事的时候,我和那个人(被杀害者)打斗时,孩子就在旁边看着,吓得直哭。这一幕我无法忘记,经常在脑海里浮现。

  警方观点

  主播陪送算自首吗?

  4月1日,礼泉县警方赶往北京。在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大力配合下,从看守所里将犯罪嫌疑人袁某提出,4月9日押着袁某乘火车返回西安,后又乘汽车返回礼泉县。

  据警方介绍,在这次押解回来之前,袁某屈于公安部门加大打击在逃人员的压力和受四川一名逃犯投案自首的触动,而通过中央电台的女主播将其送到了北京警方,袁某算不算投案自首还要看其是否如实交代他的犯罪事实。

  感人一幕

  日前,杀人后畏罪潜逃的礼泉农民袁某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神州夜航》节目主播向菲的感召下,到北京自首。前日下午,饱受思儿煎熬的母亲终于在礼泉县公安局刑警队门外见到了逃亡4年的儿子?熏激动的母亲紧紧抓住女主播向菲的手,连声感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