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冒充军官四处征婚 千余女子被骗百万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8: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卢成汉 特约记者 龙桥 通讯员 周淼) 汉川市6名农民冒充军官,在杂志上刊登征婚广告,6年多来,征婚诈骗千余人,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日前,十堰、北京两地警方联手将该团伙4名主犯抓获。

  如此多的女子,为何拱手给他们送钱?近日,记者赴十堰采访,发现其行骗手段令人深思。

  年轻“中校” 骗走十堰女孩8万元

  小华(化名)是东风公司的一名职工。去年9月,她在某杂志上看到一则征婚启事:李晓红39岁,中校团长,妻子因病去世,欲求贤慧女子为伴……

  看到对方是军官,小华心动了,她当即写信给他,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几天后,她收到李晓红从北京寄来的挂号信,里面除一份军官证复印件外,还有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但愿我们能从此相识、相知,我会透支生命中所有的热情,把我们的将来细细粉刷……

  小华有些感动,北京太远,便不想再与李晓红联系。李不见回信,便打电话给小华:到北京来生活吧!小华以不想离开父母为由,婉言拒绝了他。

  但是,这名“军官”仍纠缠不已:“我也可以调湖北来工作啊!我家在武汉郊区,母亲身体不好,回来也好照顾老人。”

  随后几次电话中,李晓红总是欲言又止,似有难言之隐。小华追问时,李说,母亲得了肝硬化,家里催寄钱回去。他原本手头上有8万多元,但借给了战友,能不能借点钱……

  见小华默不作声,李晓红又说:“我真是急糊涂了,与你素昧平生,就开口借钱。如果战友还了钱,我立即还给你。”

  小华心想,哪有拿自己母亲开玩笑的?于是,将自己的2万元积蓄和向弟弟借来的2万元,存入李晓红的账户。

  4天后,李晓红打电话对小华千恩万谢。后又以“母亲转院化疗”为由,再次向小华借4万元。

  小华起初有些犹豫,但想到李晓红是军官,“应该不会骗她”,于是,她又借来4万元,汇给了李晓红。

  去年10月,小华一连几天打李晓红的手机,一直不通,到后来,手机竟成了空号。小华感到受骗,于是报警。

  大海捞针 3名假军官落网

  十堰警方接警后,派民警赶赴北京展开调查。

  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手机号、邮箱都是利用假身份证办理的,且邮箱早已停用。作案人持银行卡,可在任何一台柜员机上提取骗来的现金,要抓住他们,犹如大海捞针。

  民警分析,作案人很可能故伎重演。于是,他们决定从杂志上的“军人征婚广告”入手,查找蛛丝马迹。在北京街头书报摊上,民警从某杂志上发现了一则“军官”征婚启事,内容如出一辙,留下的联系邮箱为北京朝阳区某邮局,尽管邮箱变了,但手机号却相同,民警由此断定,这是同一伙。于是,民警决定盯住邮箱,抓获取信人。

  经过10天蹲守,民警将前来取信的燕某抓获。燕某交待,她受雇于一个名叫孙国栋的湖北人,但不知其住址和真实姓名,她每次取完信后,将信放在约好的地方。

  民警便让燕某谎称出了交通事故,不便交信为由,“钓”出嫌疑人,但目标一直未出现,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公安部刑侦局也及时介入此案,去年12月,一名叫刘亚洲的汉川男子在街头的柜员机上提取赃款时,被北京警方擒获。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得知该团伙的主要成员刘俊振(37岁)、李中发(33岁)、成宝平(26岁)已回汉川老家过年。

  今年2月23日凌晨1时,民警赶到汉川,将刘俊振、成宝平等3人抓获,冒充军官“李晓红”的人就是成宝平。

  精心设局 千余名妇女被骗

  刘俊振交待,1999年10月,他向同乡鲁某“学艺”:利用假军官身份,在杂志上大做征婚启事,待有应征妇女来信,就可赚取一定婚介费。

  仅10个月的时间,刘俊振赚了5000元,他见“比打工赚钱多”,就纠合大哥刘丑雄、内弟成宝平、侄子刘亚洲、妹夫孙小村以及同乡李中发一起“另立山头”。

  该团伙中,刘俊振为总管,负责登广告,团伙成员骗到婚介费后,由他向成员发工资,提供食宿;成宝平因是团伙中唯一的高中生,写得一手好字,他负责办假军官证、财务管理和写“情书”;其他成员则是“业务员”,编造“少校营长”和“中校团长”,以可以转户口和安排工作为诱饵,骗取应征妇女的婚介费。4个月下来,刘俊振进账6万多元。

  此后,刘俊振又进行了“内部改革”:不再发工资,多骗多得,作为总管,他从每笔所得中“提成”10%。果然,其他5名成员绞尽脑汁,想方设法编造故事,骗取应征妇女的钱财。

  按照刘俊振的规定,他们一般只骗钱,不骗色。但李中发“财色”兼骗。2004年6月,江西一名30岁的离异少妇小莉(化名)与假冒“中校团长”的李中发联系上了。李中发见小莉模样俊俏,便主动提出到江西去看望她。到江西后,李中发在宾馆内将小莉诱奸。

  据介绍,短短六年间,这伙人以同样的手法,骗得100多万元,受骗者多达1000多人,她们均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妇女。

  女性的善良 屡助骗子得手

  民警透露,这些受骗的妇女,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以离异的居多,受骗的钱财,多是借来的。

  李中发和成宝平则说,他们主要利用女性的善良,编造谎言,实施诈骗,屡屡得手。

  2003年5月,广东妇女王艳(化名)的丈夫去世,她带着重病的女儿艰难度日。去年6月,她在一份杂志上看到“军官”徐世杰(实为李中发冒充)的征婚启事,便写了一封应征信。

  很快,徐世杰就回了信:请相信,我不会嫌弃你的孩子,我会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缘,让你感到幸福……

  双方书信交往,“军官”对这对母女嘘寒问暖。一个月后,徐世杰突然来信说,母亲得了癌症,急需住院治疗,但自己的钱被战友借走了。王艳信以为真,便从女儿的治疗费中挤出4万元,汇给了“军官”,结果再联系时,徐世杰如泥牛入海。

  去年3月,成宝平假冒中校团长征婚,贵州省36岁的离异妇女桂荷花发来应征信,并留下电话。成在电话中“无意”说:我可以带家属随军,工作户口都可以安排,也可转业到女方所在城市。

  不久,成向桂求援说:弟弟考上大学,他挪用了部队的经费,被部队发现,要求限期归还,否则,有可能被关禁闭。桂十分同情,便汇寄2万多元。之后,她就再也联系不上成宝平了。

  民警在刘俊振等人的出租屋内,还发现人参、胃药和一些金银首饰。据他们交待,这都是应征的“痴情女”寄给他们的。

  擦亮双眼 认清骗子真面目

  连面都没有见,为何有上千名妇女上了他们的当。记者采访了办案民警高凯。

  高凯说,该团伙诈骗手段并不高明,但他们都擅长营造氛围,让应征妇女失去了警惕。

  一是选择作案地点为北京——利用人们对北京的信任和向往的心理;二是选择女性读者为主的杂志,刊登征婚启事——利用人们对杂志的信任;三是假冒军官身份——利用了人们对军人的好感;四是合理拒绝见面——利用的是部队保密规定,实际上,他们是担心女方来北京后,骗局被当场揭穿。

  该团伙成员相互之间均沾亲带故,这是为何呢?刘俊振说,这是为了防止在遭到警方打击时,不至于供出其他成员。

  善良是女性的美德。刘俊振等人正是利用了女性的善良和慈悲心理,大肆行骗,且频频得手。警方提醒:善良的女子,遇事要擦亮双眼,认清骗子的真面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