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雄白虎妈:一胎生5崽5年共养了19只虎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 王婷婷【金陵晚报报道】“星塔”疲倦地躺在笼舍里,深情地注视着身边或在打盹或在养神的小宝宝。确实,它是该好好歇歇了,这个老虎妈妈一个月前一胎生下5个小宝宝,不仅创下了红山动物园繁殖史上的新高,就在国内都非常罕见。这不,为了让母子好好休养,直到昨天上午,这些小白虎才齐齐亮相出现在我们面前。可爱的幼虎长得黑白分明,毛茸茸一团就像猫仔,融化了所有人的心。

  虎妈5年生下19崽

  今年7岁的白虎妈妈“星塔”和8岁的爸爸“毛利”属于孟加拉虎白色变种,它俩分别来自印尼和德国。从2001年8月首次繁殖开始,“星塔”和“毛利”共养下了19只虎崽。尤其是今年,一胎生了5只,星塔也被评为“英雄虎妈妈”。

  护崽情深

  睡在笼舍里的“星塔”显得十分警醒,时不时就会支起两个耳朵听听四周的动静。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天小老虎首次亮相,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母子暂时分开。现在虎妈妈还是很不放心,生怕别人夺走孩子,这种状况要过几天才会好。饲养员王学宝师傅说,“星塔”身上表现出来的母性在老虎里面也是很少见的,它对每个宝宝都照顾得十分周到。由于只有4个奶头,怕5个宝宝抢,“星塔”总是把争先恐后的宝宝们分开,想办法安排好次序,让每个小老虎都能吃饱奶水。在监视器上,我们看到“星塔”不时会把后腿吃力地悬空抬起,半天不放下。工作人员解释说,“星塔”是怕喂奶时压着小老虎才这样做的。虎妈妈的母性由此可见。这还不然,空隙时间,“星塔”都不休息,它还要一个个舔小宝宝们的肚子,为它们按摩,帮助消化和排便。如此一个月下来,难怪“星塔”的身体明显瘦了一圈。

  虎妈吃上了维生素

  可别看这些健康活泼的小老虎都是“星塔”一手带大的,这中间饲养员们可是出了大力。为了让“星塔”顺利生养,饲养员王学宝师傅从它临近产期到现在已经有40多天没有回家了。养虎已有20年历史,成功繁殖了上百只老虎、狮子的王师傅介绍这次破纪录的原因,主要是母虎营养调理得当,膘情适中,二是把握好了最佳的交配时间。他骄傲地说,红山动物园在猛兽繁殖中还没有失过一次手呢。因此为了让“星塔”奶水充足,公园不仅加大了“星塔”的喂食量,每天都要吃上十几斤牛肉和鸡骨架,而且还给它喂食钙片和营养素。直到3个月后,这5个小白虎才会和妈妈分开,独立人工饲养。(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