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外出讲座入住总统套房 主办方称尊师重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4 温州新闻网

  晨报郑州专讯“魏书生要来郑州啦!”消息一出,郑州市教育界轰动了。郑州几乎所有重点中小学校及洛阳等外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纷纷赶来,聆听这位当代著名教育专家的教诲。魏书生因淡泊名利而美名远播,然而这些崇拜者们却吃惊地发现,此次郑州之行,魏书生下榻在裕达国贸总统套房,每晚费用竟高达6000美元。

  据了解,受郑州市多家名校邀请,魏书生在河南举行“教育与人生”巡回讲学。9日晚
,魏书生抵达郑州,入住郑州市裕达国贸总统套房,而这间房日收费是6000美元。据介绍,该房间曾接待过香港大亨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

  事实上,魏书生在生活上也一向节俭。这次,主办者却反其道而行之,安排他入住华贵的总统套房。当晚,走进总统套房后,魏书生非常局促不安,不停地说“不自在,要出去”。直到随行人员反复劝导,他才同意住下。

  在讲座现场,不少教师得知魏书生下榻总统套房后,表示“出乎意料”。一些人认为教育工作者应注重奉献,一晚上花掉四五万人民币,太过铺张。也有人认为,这是有人在利用魏书生的名气炒作。而主办方郑州市某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说:“教师在得到社会的充分尊重外,也应该有好的物质待遇。我们就是要这样,用实际行动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东方今报》供稿

  编后小评

  别让“尊师重教”变了味

  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魏书生因淡泊名利而美名远播,但郑州讲学之行,却被主办方刻意安排下榻总统套房。

  主办方对此的解释是:用实际行动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这话听起来让人感动,然而刻意安排一向“甘于清贫”的教育专家住一住总统套房就是“尊师重教”吗?不可否认,我们要正确认识教育工作者的价值,给其较高的社会认可。但衡量个人价值的高低,取决于他对于社会的作用、贡献,而不是物质享受的“差异”。

  主办方认为,安排魏书生入住豪华的总统套房就是提高了他的“待遇”,就是尊重教育的体现,其实这是一种荒谬的心理逻辑,也是对“尊师重教”本质的异化。

  魏书生

  被誉为“穿西装的孔子”、“跨世纪的素质教育之王”的当代著名教育家魏书生,是中国教育界的传奇人物,他所著的《家庭教育》等几十本专著畅销全国,掀起中国素质教育改革的浪潮,使他成为国内基础教育改革的顶尖人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