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子俩命丧“讨薪路”7000多元一欠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9 燕赵晚报

  本报保定电为讨要自己7000多元血汗钱,在走过9年漫长讨薪之路未果后,保定农民刘志安和他的老父亲却意外死在了拖欠工资的灰窑场。昨日记者了解到,当地警方通过立案侦查,已确定两人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但欠薪老板至今仍没有露面。

  7000多元工钱一欠9年

  今年32岁的刘志安,是保定唐县白合镇东迷城村村民。1996年,刘志安在白合镇一家灰窑场找到一份出灰的工作。苦干一年之后,到了年底,7000多元的工资灰窑场一分钱都没有给。寒心之余,刘志安离开了这家灰窑场,同时开始了长达9年的漫长讨薪路。“7000多元钱对俺这个穷家,不是个小数目。为了这7000多元钱,9年里孩子他爹跑了多少趟都数不清了,可好话说尽窑场就是不给……”刘志安的妻子董贤坤哽咽着说。

  董贤坤说,2002年家里要盖房子,为了省钱丈夫就自己开着拖拉机到山里砸石头。哪想到出了意外,一块巨石滚落下来正砸在丈夫的腰上。经过医院全力抢救算是保住了性命,但刘志安的腰椎被砸断,造成下肢瘫痪。为了给丈夫治病,家里东借西凑,原本就贫穷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人只能靠亲戚朋友救济生活。

  去年年底,董贤坤拉着丈夫到医院检查,大夫说刘志安腰椎上的钢板需要尽快取出来,这样才能促进受损神经的愈合,如果配合促神经生长药物治疗,恢复下肢功能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个消息让董贤坤和丈夫感觉到了希望。可到哪里去筹这笔手术费用?无奈之下夫妻俩商定,为了这一线希望,就是磕头下跪也要把灰窑场欠下的7000多元工资“磨”回来。

  拉着残疾丈夫苦苦追讨

  董贤坤用家里的排子车拉着丈夫一趟趟往灰窑场跑。2005年春节前,已经不耐烦的灰窑场老板拿出了400元钱。春节过后,在董贤坤的“软磨硬泡”下,灰窑场又给了800元,并答应到3月26日再给3000元。

  3月26日,董贤坤满怀希望拉着丈夫来到灰窑场,谁知灰窑场老板却翻脸不认账,一场口角后,董贤坤索性和丈夫住在了灰窑场。

  初春山里的天气依然寒风刺骨,而灰窑场又把屋子全部锁上,两人只好在灰窑的出灰口住了一夜。

  第二天,夫妻二人仍然没能要回一分钱。“我和丈夫当时就商量,如果灰窑场说了不算不给这3000元钱,我们就在灰窑场一直守下去”董贤坤说。当天下午公公放心不下儿子,就带了药品找上山来。见丈夫有人照顾,董贤坤就打算回家做点干粮饭菜带上来。

  突然“封窑”父子俩丧命

  “下午5点半我离开时,父子俩还好好的。也就一个多小时后我匆匆赶回来,灰窑场听不到一点声音,喊了两声也没人答应。走近了又喊了他俩几声,还是没有动静。哆哆嗦嗦地伸手摸了摸,俩人都没气了,身上冰凉发僵……我一屁股跌在地上,脑子里全是空白……”董贤坤说,好半天她才醒过神来,哭着跑出去找来几个在附近干活的人,随后向警方报了警。“钱没要回来,还搭上了孩子他爹和公公的命,早知道这样,俺就不要这钱了啊……”说到此,董贤坤泣不成声。

  董贤坤说,事后她才得知,灰窑场在3月27日下午突然“封窑”了———这类似于晚上给煤炉封火,这一措施的直接后果是,灰窑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并聚集在丈夫所在的出灰口内。丈夫前一天晚上就睡在这里,灰窑场不会不知道,但让她想不明白的是,灰窑场“封窑”时却没有通知他们,哪怕是喊一嗓子。如果知道要“封窑”,丈夫和公公绝不会继续停留在那个危险的地方。

  记者从当地灰窑场了解到,一般是在遇到下大雨或其他不利于出灰的天气时,才采取“封窑”措施。因为顶部被封闭,聚集的一氧化碳就只能从出灰口排出来,因此“封窑”后出灰口就必须采取一定防护措施,严禁任何人员进入。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接到报案后当地派出所和刑警队对现场进行了勘查,尸检初步断定死者刘志安和刘洪恩系煤气中毒死亡。刘志安的家人随后申请了更高一级的法医鉴定。4月6日,保定市法医鉴定中心出具了书面鉴定结果,显示刘志安父子俩是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一氧化碳后骤然死亡。

  事发后,该灰窑场老板一直没有露面,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此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