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设施娱乐不成反害人 12岁女孩栽落5米滑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4 每日新报

  一名 12岁的女孩儿在居民区的小花园内玩耍,不慎从 5米高的旋滑梯上摔了下来,经检查,女孩儿脑部出血。

  事情发生在 12: 30左右,这架旋转滑梯位河西区隆昌路的德望里居民区内,记者赶到,女孩儿已经被 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在滑下方的地上还有一摊鲜红的血迹。据附近居讲,这名摔伤的小女孩儿是和 3名女孩儿一起来玩的,她们都穿着蓝白相间的运动上衣,带
着红领巾,看样子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女孩儿摔伤后,另外 3个小女孩儿吓得脸色煞白,有些不知所措了,还是路过的一名男子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 120赶到时,女孩儿一直闭着双眼,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太阳穴部位有些淤青,头上流了很多血,几名居民帮着急救人员把她抬到了担架上。

  120急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也是这架滑梯,一名小男孩从护栏上跌下来,被急救人员送到医院。记者同时了解到,除了这种水泥浇筑的滑梯,铁皮斜坡的滑梯导致儿童受伤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家住南开区王顶堤的一名 3岁小女孩儿就是因为在脱了焊的滑梯上打滑梯时被刮伤了臀部,伤口长达 5厘米。

  记者在二附属医院急救中心看到,刚刚还昏迷着的女孩儿逐渐苏醒过来,她一边呕吐,一边四肢乱动,经检查,女孩儿脑部出血。截至发稿时,女孩儿已转往环湖医院进行治疗,记者从院方获悉,经过抢救,女孩儿病情已经趋于平稳,但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正在医院监护室进行观察。

  园林部门 不安全滑梯将申请拆除

  河西区园林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查看,工作人员表示,这架滑梯的建筑时间将近 20年,而且经过了多次管理权的变动,他们接手管理维护也是近几年的事。因为滑梯大约是在 1985年建筑的,相关标准的规定是在这之后颁布的,因此,这架滑梯很可能在设计上存在缺陷。

  “在河西区,这样高度的旋转水泥滑梯只有这一架了。”记者了解到,在上世纪 50年代出现过木制和竹制的滑梯,但因为使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相继被淘汰了,然而,上世纪 80年代兴起的一批由水泥浇筑和铁皮焊接的滑梯在一些老住宅区内还在使用。

  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滑梯的建筑主体难免会遭到一些自然和人为的损坏,虽然他们经常巡查做些日常维护,对松动的护栏加固,但因为护栏太矮,很多孩子从上面任意攀爬翻越,安全上还是不能完全保障。对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向上级汇报此事,申请拆除这架旋转滑梯。

  细节·调查

  老滑梯哪儿不安全

  记者在现场大致测量了一下,这架旋转滑梯足有 5米高,楼梯的滑道总长为 10米,滑坡从上至下要转两个圈。通往滑梯的楼梯主要分上下两段,从悬空踏板的楼梯爬到了上面的平台上才能看到将近 2米高的滑梯入口。通道是一条铁板焊接而成的楼梯,楼梯仅仅用几条铁板架起,悬空的踏板单薄地架在铁架上,踏板的台阶显得十分陡。第一层楼梯层高 3米,踏板足有 18梯,踏板的踏面仅有 0.11米宽,比 1994年颁布的《游乐设施安全标准》中规定的 0.25米少了 0.14米。第二层楼梯的层高约 2米,有 12梯踏板,踏面的宽度同样只有 0.11米,楼梯的宽度仅仅比规定中的 0.5米多了 0.2米,栏杆高度仅 0.35米,远远小于规定的 0.65米。

  附近居民指出,这架水泥浇筑的滑梯不仅设计上有很多不足,滑梯的老化现象也令人担忧。记者看到,它的表面的确出现了很多大的裂缝,有的地方水泥表面脱落后,里面的钢筋都裸露了出来,滑道上端有一段将近 20厘米的水泥外皮已经开裂,记者在上面用力一掰,感觉厚厚的水泥竟然有些摇晃,几块碎小的水泥渣也掉了下去。(完)(记者张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