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村造林绿化有点难 春风何时“遍绿”江南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47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 春二三月草青青,正是绿化好时节。昨天从农林局获得的最新消息,截至3月底全市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7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47%。但遗憾的是,面广量大的农村造林绿化进展不快。相关人士表示,农村绿化有点难。

  眼下,绿化重点工程比较受重视,江阴的“新八路”、宜兴的干线公路、锡惠两区的开发区主干道绿化等,都做出了水平。各级政府出于对本地区环境形象的考虑,抓得紧,政
策资金扶持较为到位,但村、镇绿化就有点放松。乡镇自有资金实力有限,既要搞建设,又要解决农民养老保险,发展社会事业,对非重点工程的造林绿化难有较大的投入。而且农村规划,包括道路、河道、工业集中区等规划还未成形,变动随意性较大,造林任务处在一种规划不落实、土地不落实、资金不落实、工程建设不落实、督查不落实的尴尬状况。而农民群众普遍有种矛盾心态,既希望政府化大力气造林绿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但对于土地流转、调整尚有后顾之忧,怕土地流转后失去基本的生产资料,怕失地后没有生活保障。

  鼓励“三资”投资开发林业是绿化的一大举措。据调查反映,投资者积极性持续高涨,但具体落实投资建设地点难度较大,至今尚无较大规模的项目,只有零星的苗木基地。究其原因,一是受政策限制,适合开发商心意的成片地块难落实。二是受规划限制,由于禁止建设用地的详细规划还未定下,经常变化,开发商不敢大手笔投入。三是受租金制约,随着农业比较效益上升,土地租金成倍上涨。目前租金一般在每亩600~800元,高的达到1000元,开发商难以承受。

  有关人士指出,整个农村的森林覆盖率达不到小康指标,全市小康指标就无法实现。应对比较薄弱的农村绿化,要加大投入,促进广大农村地区改善生态环境。要加大考核、宣传、扶持、督查的力度,鼓励农民积极从事林业。同时也要尊重农民自主权,从维持农民合法权益出发,适当调整土地租金,对造林苗木、经济林等实行政策补助,鼓励非公经济投资林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