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圆明园灌木大面积砍伐 管理处称为清理垃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昨日,北大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在本报A03版发表评论指出,圆明园林灌木正被大肆砍伐。昨天,记者赶到圆明园进行调查发现,福海西侧大面积的灌木和树木遭到砍伐,不少高大的树木被系上绿色塑料绳待伐或者准备移走。昨日,圆明园遗址一小沟内横七竖八躺满了一个个大树桩。专家认为,灌木被伐比防渗工程更具破坏性。本报记者浦峰摄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圆明园灌木大面积砍伐管理处称为清理垃圾(图)
  圆明园防渗听证会报名截止 140名市民通过审批

  在上千名报名参加听证会的市民中,环保总局经过反复审核最终确定了140多名市民代表,加上全国几十家媒体的新闻记者,预计到会人员将达到200人左右。

  海淀开论证会 专家称圆明园不是破坏环境施害者

  圆明园遗址不是游乐场 防渗工程没有合法性

  问问有关政府部门,问问民众,他们到底是希望圆明园建成一个游乐场所还是遗址公园?圆明园到底是不是文物?应该如何定位?现在,无论是建设部门,还是园林部门,似乎谁也没有把圆明园当作文物。圆明园的一处湖底,工人正在铺设防渗漏材料。(新京报)

  北京调查圆明园铺防水膜 称环评不合格须停工

  圆明园巨资“铺湖底” 专家:破坏生态后果难料

  圆明园耗资1.5亿铺设防渗膜专家称生态灾难

  返回国内频道

  砍伐现场: 裸露的树桩上清晰地留下被锯过的痕迹

  昨天中午,记者在圆明园福海景区西侧看到,不少地方挖了大坑或者挖出了新的河道,利用河道里挖出的泥土堆积起新的土山。部分已经栽种上了新移植来的柏树和其他树种,用竹竿支撑着树干,防止被风刮倒。

  与圆明园其他景区相比,这个地方明显“漂亮”了很多,新挖成的河道里有水流过,河岸上是新铺的路面,山坡上是新栽的绿树。

  在这片整改现场,记者发现很多绿色的塑料绳系在多处树林内高大的树木上,这些树木有的直径大约20厘米,而有的则直径达到60厘米左右。粗略统计,被系塑料绳的树木不下300棵。在福海的打靶场,一个山坡四面的灌木和粗大树木已经全部被砍伐,一个个裸露的树桩上清晰地留下被锯过的痕迹,树桩下的木屑尚未变黑。

  公园管理处: 要清理垃圾就要砍掉灌木

  整改工程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工作了好几年,对园内情况比较了解。他称,用绿色塑料绳系的树木准备砍掉或者移植到别的地方。过去这里种的都是灌木。

  被砍的灌木有的是因病虫害所致而无法成活,还有一些已经被移种到了别处。由于圆明园整治工程从今年开始,估计要在后年完成48个景观的恢复。“那里已经初步恢复完一个景观了。”他说。

  下午4时许,记者用电话联系上正在开会的圆明园管理处段书记。“这是整治工程的一部分。那些被砍的灌木都生长在垃圾上,要清理垃圾就要砍掉灌木。”段书记再次强调整个工程是经过专家论证过的。

  是否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经过哪些专家论证?段书记称要开会,提前挂断了电话。直到晚上8时,段书记一直拒绝接听记者的电话。

  本网评论:“塑料湖底”让圆明园窒息

  本网关注:“环评”不该如此“慢八拍”

  1

  国家环保总局:圆明园林灌被毁将听证

  环保总局今天将公布听证会参与人员名单

  本报讯(记者马力)就专家质疑圆明园西部的砍伐树木的“恢复工程”,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天召开的公众听证会,也将涉及论证这个举动是否对生态和景观造成影响。

  “昨天我去圆明园看了,”这位负责人说,圆明园西部的“恢复工程”和湖底的防渗工程都属于圆明园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部分,而整体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圆明园管理处没有依法向环保部门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就擅自开工建设。他表示,这样砍伐树木的行为肯定会对生态环境和景观产生影响。

  而此次听证会的报名今天凌晨0时截止,到昨天下午6时,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160人左右,环保总局今天将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最终确定的参加听证会人员名单。

  专家观点: “清除垃圾砍伐灌木没道理”

  专家认为,地貌被破坏对遗址公园具有毁灭性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张伟娜)昨天,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坚持自己的观点:目前灌木被伐、地貌被破坏的现状对于一个遗址公园来说无疑是具有毁灭性的,比防渗工程更具破坏性。

  此外,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博士生导师吴必虎教授表示,“因为要清除垃圾就要砍伐生长在上面的灌木,听起来很没道理。”

  吴必虎教授认为,圆明园内已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环境,即使要换新树种也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保持这个小生态环境,对于北京城市里防风沙以及在美学上的意义,都有重要意义。(记者刘建宏张伟娜)来源:新京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