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的“中国心”感动了吉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20 新文化报

  本报评选的“感动吉林十大人物”之一的一汽技术中心总工程师李骏实现汽车发动机国产化

  受命:研发CA6DL发动机

  “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说过,‘没有知识产权就没有未来,失去了技术上的独
立自主,中国汽车企业就永远只能是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加工厂,’”李骏说:“多年来,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研发是‘常败纪录’,对于很多汽车人来说,那是个禁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

  让中国汽车工业在世界占据应有的一席之地成为李骏的夙愿。挑战来临的时候是2001年,当时我们的汽车研发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简单的“拿来主义”,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我们拿大量的钱去买,要么让人家外国人吃掉我们的品牌。对于一汽来说,都不是可行的选择。这年的7月,李骏受命担任CA6DL项目指挥部技术副总指挥,攥着一汽职工的10.7亿元血汗钱,李骏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路只有一条,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和技术才是一汽人的‘饭碗’,必须花最少的钱干最大的事。”

  时值一汽集团公司同一家外国公司谈判,外方条件苛刻,提出所谓“一个屋檐下吃饭”,实质是叫一汽放弃民族品牌。外国公司出于自身利益的需要,不会轻易把技术拱手相让,所以每次谈判的过程都异常艰苦。有一次谈判实在进行不下去了,李骏说:“假如我是病人,你是大夫,给我看病,只拿药不说病因和注意事项,不讲为什么用这样的药?是否有利于我的健康?”接着他又说,“生产中出现问题,我们解决不了,要找你们,你们再次收钱,这样做是不是讲合作的道德?假若不承认这点,那就没有谈下去的必要了。”成功:一汽技术连“下金蛋”

  2003年12月20日,第一台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奥威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在一汽正式下线。它的成功开发,圆了几代汽车人重型车“中国心”的梦想,而且使我国内燃机开发水平和国际最高水平20年的差距缩短为零。

  2004年7月,420-520马力的全新柴油发动机点火;2004年12月,当今世界具有前沿技术,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电控共轨发动机研制成功;2005年3月,320马力的电控共轨奥威柴油发动机装车下线,7月即将正式投产,9月初,更大马力的(350马力)奥威柴油发动机也将投产,开发周期之短、数量之多、水平之高,在中国汽车界绝无仅有。收获:知道了怎样挖金子

  “为什么人家比我们跑得快?我发现,那是因为人家做事有次律,从设计、分析、采购、到认证、销售、质保,先怎样再怎样,人家都有次律,这就是流程,而我们没有。”李骏认为,研制奥威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们掌握了一套完整的发动机研发体系,就如同找到了挖金子的方法,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梦想:2010年一汽实现“中国心”

  “还有什么能比自己设计的图纸变成了产品,被用户认可更幸福的!”李骏称这是他最大的幸福。他向记者透露,不久以后,我们还要在汽车的“大脑”——电控车的ECU(电脑)上刻下“中国制造”,到2010年,一汽全系列都要实现“中国心”。“我们已经排好兵,布好阵,相信一定会交上非常有竞争力的答卷!”人物简介

  李骏,1958年出生,1981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1989年获内燃机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原长春汽车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任该技术中心总工程师,吉林大学特聘博士生导师,一汽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导师。2004年在本报与中央电视台、吉林年鉴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感动吉林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

  发动机被誉为汽车的“心脏”,带动着汽车风驰电掣,但多年来,我们是“借别人的马来拉自己的车”。把“中国制造”刻在汽车的“心脏”上,是几代中国汽车人的梦想。李骏是一位先行者,他不仅在自主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发动机上刻下了“中国制造”,而且还找到了“挖金子的方法”,研究出一套完善的设计开发流程,实现了“中国创造”。

  由于他在汽车发动机研制方面的突出贡献,2004年,李骏荣获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吉林省授予“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4年9月21日,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接见。李骏——人活着得有激情

  最苦的事:吃再多的辛苦都不抵,自己的技术水平覆盖不了,需要花钱请国外专家来解决我们的难题。

  最幸福的事:看到自己画的图纸变成了产品,百姓用着真诚地说了句:“好。”

  最喜欢的一句话:“人活着得有激情。”同事眼中的李骏:他有三个特殊的本领

  与李骏共事的人,无不为他的职业激情所感染。他的同事告诉记者,用废寝忘食来概括李骏工作的辛苦是远远不够的。生活中李骏有三个特殊的“本领”,一个是善于“走会”,技术中心经常会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召开几个论证会,而李骏每个会议都必须参加,并就不同内容分别作出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另一个是出国不倒时差,经常是上了飞机落座就能呼呼入睡,睡一会儿马上投入工作看资料,下了飞机就开会,没有时差。此外,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胃,吃西餐能入乡随俗,牛奶煮饺子照吃不误。别人吃不下,他说:“不吃,你能干活吗?为了工作,你不吃不行。”妻子眼中的李骏:支持丈夫工作是一种幸福

  “抛开工作,他是个很细心的人,烧得一手好菜,如果工作不忙,他对家庭一心一意。可是一忙起来,家忘了,一切都忘了。儿子毕业于哪所小学,中学在哪个班级,学校在哪个位置,他一无所知。”在省医院当主任医师的王晓璐说起丈夫,既心疼又无奈,因为两个人工作都很忙,他们的儿子从一出生就由爷爷、奶奶带着。在妻子眼中,支持丈夫做他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一种幸福。记者眼中的李骏:看见他的“宝贝”就打开了话匣子

  很有趣,刚开始采访李骏,着实让记者“发愁”,因为他是那般不善言辞。但出人意料的是,当他置身于他的宝贝“孩子”——那些体型巨大的奥威(CA6DL)四气门大功率重型汽车柴油发动机、高压电控喷油系统的CA6DE3和CA6DM柴油发动机,竟然好像换了一个人,很快打开了话匣子。本报记者王瑾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