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示很常见乱用方致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57 新闻晚报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在如何使用消炎止痛药声明中指出,所有的非甾(zai)体消炎药均有潜在的心血管风险。而这些药中就包括比较常用的扶他林、芬必得、西乐葆等。

  记者昨天在对药品不良反应专家的采访中获悉,美国发布这样的谨慎使用警示很常见,这并不说明这些药就不能用了,只是提醒大家服用时注意不良反应,勿乱用滥服。

  警示一出咨询不断

  据了解,在FDA发出该项声明的几天时间里,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每日都要接到市民的咨询电话,询问自己家中的扶他林和芬必得是否能够继续服用,有的甚至询问是否要对这些药品进行召回,专家们认为,这是大家对药品不良反应的一个误解。

  该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指出,是药三分毒,每种药品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良反应。之所以FDA要发出这几种止痛药的不良反应警示,是因为这是他们最近在数据总结中发现的新问题,以此提醒人们在治疗自己的疼痛疾病时,要在弄清病理原因的基础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患者不必因此产生恐慌,这些药品完全可以照常使用。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非处方药,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若是处方药,则要严格遵照医嘱服用。因为如果一旦药品可能会产生的不良反应比较明确,而且服用后可能会弊大于利,那么FDA一定会发出停止使用,或是召回等通知。

  随便止痛易致隐患

  据介绍,在上海市民中,有了擦伤扭伤头痛脑热,自行到药房选购止痛药服用的现象很普遍,但很多人对药品的机理和自己的病情并无准确的判断。这种随便使用止痛药的行为很容易发生不良反应,给身体带来了一定隐患。

  杜博士告诉记者,止痛药大体可分三类。第一类是解热止痛抗炎药,临床报告的止痛药不良反应主要是这一类药物造成的;第二类是中枢性止痛药,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等;第三类是麻醉性止痛药,国家对这类药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不能随便使用。目前对解热镇痛药形成依赖并导致不良反应的事例,在临床上极为常见。如今常用的头痛粉、阿斯匹林、去痛片、散利痛、消炎痛等止痛药,使用不当会产生不良反应,长期服用可造成对止痛药的依赖性。当然,滥用止痛药还可能出现神经系统毒性反应,并有诱发癌症的危险。

  严密监控不良反应

  FDA还在声明中提及,所有市场上的非甾体消炎止痛药都可能存在心血管安全性问题,而不是一两个药独有的问题。因此,所有的消炎止痛药都需要修订说明书,加上可能引发心血管事件和胃肠道出血事件的警示,以让患者知情,保证安全使用,具体使用时应遵循医嘱。

  据记者了解,上海药监部门已经在密切关注此事。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机构也已经开始收集非甾体类消炎药的不良反应报告,下一步还将进行分析。

  杜博士提醒那些长期服用止痛药的关节炎和慢性疼痛患者,要注意和警惕胃肠道出血和心血管疾病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一旦出现征兆,要及时采取措施;首次用这几种药的人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作者:晚报记者王艳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