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最近难题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58 新闻晚报

  实习生 堵启岑 记者 杨志洪

  晚报讯坐车费用翻了一倍,甚至更多,从浦东三林到淮海西路一个来回竟要10元,普通上班族难以接受。读者童小姐近日向本报投诉说。

  由于路线经过徐家汇商业区,因此,许多家住浦东在市中心上班的市民便把572作为首
选。

  童小姐称,572在引进空调车前,汽车硬件方面的状况非常糟糕,尤其到了下雨天,通常就是外面下大雨,车内下小雨。汽车内部部件的老化也经常引起抛锚。

  现在572车队投资购买了一批空调车,乘车环境自然洁净舒适了很多,但随之而产生的问题就是车票的调价。原先平价车不过江的1元,过江是1.5元。换成空调车后,价钱分别变成2元、3元。如果乘坐的是全程路线,则票价是4元和5元。

  童小姐称票价的翻倍让她们这些工薪阶层吃不消,一天来回单是572一辆车就要6元,甚至最高的要10元,有的还要换乘地铁或其他公交车。

  很大一部分乘客来了空调车不坐,而是等平价车。然而,当平价车来的时候,却发现车内已经人满为患。

  一位姓徐的乘客说:“有时候,车刚从终点站发出两三站就已经挤不上去了。”一些站点高峰时段发出的572大都是空调车,而少数的平价车自然成了“抢手货”,一到站乘客蜂拥而上,超负荷承载司空见惯,抛锚现象也时而发生,徐先生称,原本是想节省交通开支的乘客,却因此上班迟到而被扣减工资,反而更得不偿失。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淮海西路和浦东昌里小区终点站,看到情况与童小姐反映基本相符。记者与572路主管部门冠忠公司联系,该公司陈经理解释,空调车调价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今年3月15日正式实行,现在整个572线路共有61辆公交车,空调车35辆,占了60%,而还有26辆平价车正是兼顾到部分市民的实际问题。

  目前他们也只能在管理上加以改善提高,如高峰时多动用平价车,非高峰时以空调车为主。

  据陈经理介绍,为了改善车况,冠忠公司计划将在今年6月底斥巨资购买200辆新型空调大型客车,目前已投入100辆,根据计划,到2008年572线路可能全部改为空调车,届时,只能乘空调车没商量了。

  难题二 开空调谁说了算

  记者 王凤梅

  晚报讯这两天气温忽上忽下,人们的衣着也跟着忽多忽少,可是有的空调车温度却没有跟上变化。市民汪先生来电反映,上周五乘坐572空调车时,明明天热得象夏天,但司机以车内温度计只有25℃为由,不肯开空调,后来竟称因为乘客讲话不称心所以不肯开。

  汪先生称,上周五是上海的一个高温天,他从起点站乘坐的572车子开到徐家汇时一下子上来了很多人,车厢内的温度一下子高起来,很多人都没适应过来,还穿着比较厚的衣服,不少人都汗湿了衣裳。这时两位站得靠近司机的妇女给司机建议,能不能打开空调。

  司机称,“公司规定的,现在25℃,这种温度是不能开空调的。”其中一位女乘客就和他解释,有可能是刚才一下子上来人很多,车上的计温器一下子都没适应过来,你看大家都这么热,车上还有老太太一直在拎着领口扇风,你就开开空调吧。

  司机又反驳道:“公司规定的呀,你去投诉好了。”车上的温度不断在上升,新的572路空调车车窗非常的大,虽然开了小气窗,但根本满足不了一车乘客散热的需求。终于在快进隧道的时候,有几个男乘客忍不住了,又要求开空调。

  “我花钱买了5元钱的空调车票为什么不能享受空调车的待遇?”,“干吗不开空调?又不是在晤痱子!”,“你钱要收的,空调不开,那我们不买票可以吗”……几乎半个车厢的乘客都在抱怨。

  那个司机突然恼羞成怒,咆哮了起来:“本来我是想开的,你们态度好一点么我也就算了,我又不是欠你们的喽,有本事坐包厢去呀,你们去投诉呀,你们去问问这点温度要不要开空调的……”直到汪先生在靠近终点站下车,司机一直都没开空调。

  记者昨天从572空调车队获悉,公司确实规定要在28度以上才能开空调,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照顾不同乘客的需求,因为有的乘客觉得热,有的乘客也许会觉得冷。

  现在气温变化无常,因此车队要求司机必须开换气扇,如果车上大多数人要求开空调,也可以开。对这名司机的投诉,他们会去调查,如果情况属实,确实是司机服务态度有问题,车队将会对其实行考核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