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增城西汉古墓未开挖即遭盗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11 金羊网-新快报

  警方已对现场实行24小时戒严,该墓出土将增城县史提前300年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所了解到:日前,市考古人员在增城新塘镇金鸡山发现了一座千年西汉古墓,据专家们初步鉴定:该古墓是增城迄今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西汉木椁墓,它很有可能将增城县史整整提前300年。但就在3月底,古墓不幸遭毁和遇盗,目前,考古专家只找到了铜镜、铜鼎和一些器物残片。现在警方已投
入警力封锁保护现场,整个古墓的挖掘和文物清理至少还需一个月。

  古墓掀谜团:增城建县可能提前至2100年前据介绍,古墓位于荔新路东侧的一个取土工地中,墓原长6米左右,宽2至3米,是一座土坑木椁墓。从墓的形状及出土物件可以初步判断,它是距今约2100多年的西汉时期的墓葬,也是增城迄今发现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西汉木椁墓。古墓原先墓室周边皆用大木料围成,但由于被挖掘机破坏,目前除了一面的大木料还基本保存完好外,其余的木料已全部被毁。古墓的发现,使得考古专家面临一个谜团。一考古专家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记载,增城建县于东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距今1804年。但这座木椁墓的出土,证明在更早之前的西汉时期,已有人死后埋葬于增城。增城的县史由此要往前推300年,但究竟是增城建县时间事实上比东汉六年还要早300多年呢?还是建县前的增城另有其名?这则需进一步调查论证。

  施工中偶然发现古墓西汉古墓是在3月下旬在施工过程中偶然发现的。据了解,由于地处工地,施工人员并不知道那是古墓,因此照常用挖掘机施工,致使墓葬外围原本排列整齐的水松木排,纷纷断裂、破损,一直到深挖了15米左右时,施工人员发现土壤十分松动,为避免引发塌方,才停止了发掘。

  未挖已被毁被盗“古墓发现了一个星期后,才上报给文物部门,很多文物被盗走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考古人员遗憾地说。据悉,在此期间,墓中随葬品已所剩无几,当考古专家赶到现场时,只找到了几片铜镜、铜鼎及陶器的碎片。“我们在墓葬的坑壁上发现了铲子铲过的痕迹,这明显是有人曾经仔细地对这座墓进行过‘挖掘’,按照古墓的规格,绝不仅仅只剩下这些随葬品的……”目前,新塘镇公安分局已赶赴现场,叫停施工、封锁现场,并投入警力对现场实施24小时警戒保护。(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