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犯人也感受鸟语花香 ——青浦监狱“服刑人员心理辅导中心”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03 新民晚报

  青浦监狱“服刑人员心里辅导中心”近日成立,监狱里的犯人是怎样接受心理辅导的?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监狱一探究竟。

  国家级心理师讲课

  高墙大院内的青浦监狱现在也是一片春光,有绽放的鲜花也有摇曳的修竹。管教民警
说:“我们每天会让犯人走出监房,感受一下好空气,听听鸟叫声,这也是我们的心理矫治工作。”

  走进心理辅导中心,各个房间标明着:团体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心理宣泄室、计算机心理测试室等。一阵悦耳的音乐从团体训练室中传了出来,一个温柔的女声在回旋:“放松,再放松,……”这是在团体训练室上的第一课——团体心理放松训练。教室里三十几名服刑人员闭着双眼,随着音乐慢慢地沉入到这个放松的过程中。

  台上讲课的是监狱民警郑昆,他可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呢。细心人发现,里面的服刑人员神情安然,一点也没感觉有人透过玻璃在看他们。原来这里的玻璃都是单层玻璃,是为了给接受训练者创造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

  犯人也有个人隐私

  心理咨询室的门也是紧闭的,犯人毛某正在里面接受咨询。半个多小时后,他神情轻松地走出了房间。咨询师告诉记者,毛某最近失眠头痛,感觉“大脑后部有吸力要把自己吸走。”他分析,可能由于毛某长期精神紧张,潜意识里产生了一种攻击性的倾向。他建议毛某多做运动,多和大家交往。毛某听了之后觉得很有道理,决定要按照咨询师的建议来操作。毛某是一个暴力型罪犯,少年时曾受严重的心理伤害,对于这些情况咨询师谢绝了记者的追问:“这是犯人的个人隐私,我们不能透露。”

  适当宣泄有利改造

  心理宣泄室的布置很简洁。四面的墙都被棕色的海绵垫子围了起来,中间吊着一个沙袋,上书“拼搏”二字。三监区有个犯人李某,每到春天就烦躁不安,特别容易和人打架。昨天下午,民警让他来这里“发泄”一番。只见他对着沙袋狠狠揍上几十拳,打得满头大汗,连声说:“痛快!”按照心理学研究,经过这么一番发泄,李某的暴力倾向将大大降低。

  当然,参加心理辅导也是有条件的。犯人首先要提出申请,监狱再进行测试和评估,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一个人的心理压力缓解了,会影响带动到整个监房。而且健康的心理也是犯人出狱后恢复常人生活,融入社会的保证。”青浦监狱四监区管教监区长严斌说。

  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俞明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