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布2004年《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5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以批发、零售业及相关的服务业为主的流通产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中国的流通产业逐渐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商务部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2日在北京发布了2004年《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总结了2004年中国流通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对2005年流通产业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判断。

  该份报告显示,近年来,流通产业创造的增加值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一直稳定在8%左右。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先生说,2004年,在中国政府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过热等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进行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中国流通产业持续保持了比较旺盛的发展势头,产业规模继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生产资料零售总额等主要流通产业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此外,流通产业的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快速发展。

  但此份报告同时显示,中国的流通产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国流通产业整体规模偏小;企业分散经营、竞争力较差;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如物流配送设施、仓储运输设施等相对缺乏等。此外,中国在流通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仍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等因素都制约着流通产业的发展,使得中国的流通产业效率较低。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先生说:

  “流通效率低是中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很高,几乎高于发达国家的一倍。另外中国流通企业的组织化程度很低,实行连锁经营和(形成)企业集团的很少,很难具有国际竞争力。应用现代化流通技术的企业也比较少,像电子商务,在中国流通企业中应用的很少。”

  黄海先生说,针对中国流通产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将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其中包括扶持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连锁流通企业;帮助地方中小商业企业加快重组合并和民营化的进程;推广和普及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先进的流通方式;为流通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法规环境等。黄海先生表示,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今年,中国流通产业将继续较快发展。

  “预计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流通产业内部各行业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调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谈到外商投资中国流通产业时,黄海先生表示,目前,外资流通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大城市中。去年12月11日以后,中国流通产业已进入了全面开放的新阶段,今后,中国商务部将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外商向中西部地区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