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啃老族”现象 慈父打工养活27岁“麻将太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1:35 桂龙新闻网

  日前,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安琪在上海某区做了一项调查:不在读的未婚子女85%需要依靠父母为其支出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费。他将这部分年龄介于20~30岁的青年人群称之为“啃老族”或“傍老族”。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一现象在广东同样存在且情况严重。据广东省社会和劳动保障厅统计,2004年第三季度,全省城镇新成长失业青年有13.65万,人数超过就业转失业人员(
也即“下岗者”);而在需要就业的人群中,16~34岁的人有50.15万,占总量约84%。“新失业人群”已超过“老失业人群”(即“4050”)。一边是年老父母要硬撑着返岗续养“未断乳”的孩子;一边是潇洒悠闲的青年,终日与麻将、网络为伴。更令人心疼的是年轻人拒绝工作的理由:“太辛苦”、“不喜欢”、“不适合”、“不愿伺候人”等等。这让不少爱儿心切的父母扪心自问:当初的溺爱是否已遭到无情的“报复”?文/记者张影家有不肖子:不但饭来伸手且日支30元参赌“太子”生活:睡到中午就去赌

  徐家每天的生活几乎都这样“有规律”地拉开序幕:清晨6时30分,年届花甲的徐父第一个起床,草草地用完简单的早餐后,花40分钟乘坐公交车赶到白云区一家修配厂上班。事实上,两年前,徐父就从制衣厂车工的岗位上退休了,如今“老骥”返岗,并非为发挥余热,而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因家有“太子”有工不做,要靠他养。

  徐母是一名家庭主妇,她每天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为儿子徐伟准备午餐。据了解,“徐太子”现年27岁,是家中过得最舒适的闲人,通常一觉睡到近中午,吃完送到嘴边的午餐后,就例行地向妈妈索要30元“日薪”,便呼朋引伴地召来几个青年,凑成一桌打麻将,短则半天,长则通宵达旦。

  赋闲有“理”:工作太苦太累

  徐家住的是60多平方米的公房,徐父每月1700元左右退休金,除掉每月给儿子900元的生活花销和赌资,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巴巴的。

  据称,一年前的徐伟也曾工作过,但因嫌工作太苦太累,又嫌钱太少要受气,他频繁地换了服务生、保安、推销员等岗位,之后,就没再主动找工了。徐父也曾亲自出马帮儿子物色了一份物业电工的工作。不料儿子劈头就问:“让我干什么危险的活?!是不是嫌我没工作?!”恨铁不成钢的徐父只好返岗再就业,继续供养自己的儿子。

  “娇娇懒女”:不读书不工作父母挣钱我来花

  仗着家底厚终日无所事事

  家住东山区,今年芳龄22岁的小玉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娇娇女”:父母都是城建系统的工程师,家庭总收入不菲。在这样一个“高知”家庭里,父亲对小玉期望很高,为女儿设计了一条从重点小学,到中学、大学,甚至出国留洋的“金光大道”。母亲对女儿更是“爱到骨头里”了:即使是孩子的无理要求也言听计从。因为懒惰,小玉18岁便结束了学习生活。因为缺技能、不勤劳让她就业屡屡碰壁。其后,她又花了3万元“蜻蜓点水”般地学了学时髦的商务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