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避免心灵受到伤害 成都首开少年审判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22:37 四川新闻网

  2004年5月份,成都市某工业学校学生小曹用语言威胁的方式,先后抢得华西中学两名学生的两部手机。案发几天后,在课堂上课的小曹随即成华警方抓获。不久后,公诉机关又以涉嫌抢劫罪对小曹提起公诉。

  4月23日上午,这起普通的抢劫案将在成华法院开审。但特殊的是,小曹不会心情恐慌地走进被告席,面对着高高在上的审判员和威严的法警。因为成华区法院专门开设的非临
时性的少年法庭将正式启用。据悉,这也是成都市首次开设审判少年犯罪的专门场所。

  “这个法庭的设置跟其他的设置不一样,让少年犯在少年法庭内接受审判,有利于孩子的心灵不受到伤害。”成华法院刑庭审判员宋奎告诉记者,若是在以前,小曹将像其他成年犯人一样,先由法警先带到羁押室。等法棰一响,他就会被押到法庭中间,正对着高高在上的国徽和法官,而且受审期间得一直站立并保持严肃状态。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的确存在不小的心理压力。不过,随着少年法庭的开设,小曹的审判将不会重复这样的旧例。“少年法庭内的设置很人性化,环境也很宽松。小曹能展开思路,充分履行自己的辩护权”,宋奎说道。

  当天,记者在成华法院看到,成华法院的少年法庭设置在一楼西侧。推开门后,里面是个方桌。要不是门上写着少年法庭的字样,记者还以为这里是个会议室呢。记者注意到,整个法庭的色调温和,墙上写有“寓教于审”和“惩教结合”等字样。墙的另一侧是国徽,庭中间是个长方形的桌子,还摆着16张完全一样的椅子。宋奎介绍说,少年犯受审时,法官、检察官、孩子、孩子的父母及社区干部将像开方桌会议那样坐在一起,法官和犯人不再有水平面的高低之分。孩子也能和自己父母坐在一起,按正常程序接受法官的审判。“少年法庭淡化了威严感。在这种环境下审判,既让孩子知道自己确实犯了罪,也同时意识到犯了罪并不怕,所有的人仍在关心他”,宋奎告诉记者。

  据悉,今后所有的少年犯都将在少年法庭内审判。为了更好地体现人性化,法院还设想将来把旁边的听证室改为谈心室。待审判结束后,法院还可以让父母或老师带孩子走进谈心室,给孩子作些交代,检讨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同时也听听孩子有什么愿望等等。

  成华法 四川新闻网记者 苏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