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因科学家利用冰冻DNA复活万年前灭绝的长毛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4:09 竞报

  《冰河世纪》中,护送人类小孩回家的可爱、善良的长毛象有望“重现”啦!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说,来自日本的一队基因科学家现正计划“复活”一万年前灭绝的长毛象,并把其后代饲养在西伯利亚一个野生动物园中。

  长毛象又称猛犸象,它是在陆地上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重约六到八吨,看起来酷似身披长毛的大象,它还有长鼻子和巨大、弯曲且最长达五米的长牙。长毛象的名
字来自其粗厚密毛的黄褐色外皮,它由两个厚层组成,一层是厚皮肤,另一层则是保温脂肪,它们使长毛象能在寒冷的环境中保持体温。长毛象最早出现在非洲的上新世,很快扩展到欧洲和亚洲。

  激发了科学家们萌发“复活”长毛象的想法来自在日本爱知县2005年世界博览会上展出的一头由俄罗斯冻原出土的完整长毛象。考古人员是在俄罗斯最北的萨哈共和国,挖出这头成年长毛象带长牙的头颅和它的左前脚,它的头颅上还有一些肌肉组织以及几撮毛发。科学家们希望从这个生活在冰川世纪里的食草庞然大物身上提取精液,然后让精液令现在的大象怀孕,最后实现“复活”计划。

  “如果我们能够‘复活’一头长毛象,那么我们就能够更好地了解其生活习性、历史,揭示其灭绝的原因等未解之谜。”领导该研究的负责人说。这项研究由日本的一私人资金支持,研究人员来自日本各个不同的研究所。

  与此同时,一些长毛象专家对此研究表示不屑一顾,认为这在科学上是立不住脚的,“因为冰冻如此久远的长毛象中的DNA已经成碎片,远远不能够孕育一只幼长毛象 ”;另外,“复活”长毛象在伦理上也是不负责的,“因为长毛象之前生活的自然条件已经不复存在,如果我们人为创建一个类似侏罗纪公园的环境给长毛象,未免是一种不符合伦理的事。”编译/本报记者 张华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