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发生森林火灾103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牙叉4月12日电(记者梁振君)记者今天从省森林防火指挥部获悉,今年一季度我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03起,受损面积136公顷,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和受损面积几乎等同去年全年的数字!省森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去年我省共计发生森林火灾127次,受损面积140多公顷。和去年全年相比,我省今年一季度发生森林火灾的次数和受损面积让人吃惊!

  据悉,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开始进入大旱时期,时至今日旱情仍未解除,持续多日的大旱为森林火灾的发生埋下隐患。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定,每年6月—11月为一般防火期,12月—5月为重点防火期,其中3月—4月为戒严期,这一期间是每年防火的最关键时期。由于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我省今年提前1个月进入重点防火期。

  除却气候因素的影响,我省乡镇基层政权在防范森林火灾工作方面的不足,也为火灾的发生埋下隐患。

  省森防办主任刘福堂告诉记者,由于火灾的发生地基本在农村,而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对于及时扑灭火情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发现的及时,及早扑灭的成功率也就越大,遭受的损失也就越小。但由于目前我省许多市县的乡镇政府防火意识相对薄弱,对有关防火的规章制度也不甚了解,在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时覆盖面不够广,就为今后森林防火形势埋下隐患。

  刘福堂说,数据显示,近11年以来,我省森林火灾受害率均低于全国平均值,受害率连续9年控制在千分之0.3以内,尽管如此,今年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仍不能掉以轻心。

  作者:梁振君

  (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