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少年宫曾是“御花园” 专家:应按原样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11 新华网

  “少年宫迁出后,原地如何规划尚未确定。”针对人们关注的少年宫在2008年迁出后的原地规划问题,景山公园有关负责人昨天作出表态。

  尽管传出要迁出景山落户龙潭湖的消息,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少年宫里发现,这里并没有因为这个消息受到影响,里面的教学秩序依然井然。

  少年宫目前所在位置原属于景山寿皇殿,观德殿为少年宫图书馆。据介绍,在明代时期这里是皇帝的一个普通游幸地,也是故宫的御花园部分。“寿皇殿”在当时被叫作“奉先殿”、“影堂”,到乾隆时期,决定改建寿皇殿,并规定作为奉祀“神御”的殿堂,专门供奉祖先的影像、绣像。乾隆十四年(1794年)春季开工,冬季竣工,在万岁山北,中轴线上重新建起了一座富丽堂皇的九楹寿皇殿。

  景山公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少年宫从古建筑中迁出后,原景观将经过修缮后向游客开放。不过他向记者表示:“到底是全部恢复还是部分恢复,怎样向游客开放还有待于专家的论证。”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在按原样恢复的前提下实施对文物的保护并向公众开放,部分大殿可作为原状陈列对外开放,还可以专门收集中轴线上包括景山在内的文物进行专项陈列展示。

  已有近50年历史的北京市少年宫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所在位置原属于景山寿皇殿,观德殿为少年宫图书馆。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彭真、副市长吴晗亲自建议和督促在北京景山公园里成立北京市少年宫。近50年来,北京市少年宫已把近20万孩子培养成材。(记者朱伟东)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