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护车为何舍近求远送救休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21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洪唯【金陵晚报法援热线13073491827报道】120急救车作为南京市民的救命车,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已昼夜行驶了不少年头。就在老百姓为120的快速、方便交口称赞时,也传出了不和谐的音符。

  喊救护车带来的不解

  2005年1月13日晚上9时许,大厂红旗村,65岁的老太太王文英突然感到胸闷,精神恍惚,接着休克昏倒。王老太太的女儿闻讯后急忙拨打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后立即将王文英送至扬子医院抢救,诊断结果为王老人因高血压而导致心脏骤停。症状缓解后老人被转往江北人民医院治疗。1月15日,老人与世长辞。老人的大女儿郁女士在电话中向记者质疑:为何当初急救车将母亲送往较远的扬子医院,而不是就近送往江北人民医院?由于扬子医院条件较差,老人又被迫转院,导致病情加剧,最终遗憾去世。

  看似“远”其实“近”

  根据实际测量的结果,江北人民医院和扬子医院与王文英家距离分别为1.7公里和2.9公里,相比而言江北人民医院距事发地近1.2公里,既然120急救车应遵循“就近就急”的原则,为何急救车不将患者送往江北人民医院呢?记者首先采访了当时参与急救的急救员郭小飞。郭小飞告诉记者,由于当时现场的家属意见不统一,他在经过王老人二女儿同意,并在急救协议上签字,同意送往扬子医院后才将老人送往扬子医院,急救车没有建议家属将病人送往任何医院,去扬子医院完全是家属的决定。而郁女士的说法为:120急救车极力劝说妹妹将母亲送往扬子医院,在那样紧急的情况下,家属没有选择余地。郭小飞表示,由于救护车系扬子医院所有,车上的电台只能和扬子医院联系,他们会根据病人的症状及时通知医院做好抢救准备,病人一到医院就可以得到有针对性的治疗,而无须再次判断、了解病情。这样一来,可以大大节省抢救时间。对于濒危病人而言,到扬子医院救治反而“快”。郭小飞又提到,从扬子医院发车当然应该回扬子医院。

  选医院患者说了算

  救护车不应属于120急救中心吗?怎么会属于扬子医院呢?为什么“从扬子医院发车当然应该回扬子医院”呢?带着这两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南京市急救中心江北分站的韩站长。韩站长告诉记者,在2001年之前,南京江北地区尚没有覆盖120网络,老百姓的抢救需要不能得到完全的保证。当时扬子医院刚刚从职工医院中剥离出来,院内决定投资建立120急救中心江北分站,一来保证江北重急症患者的抢救需要,完善120急救网络,二来也为扬子医院扩大影响力。韩站长透露,自建立急救分站后,扬子医院每月付出的成本为1.6万元,每年投资接近20万,就目前情况来看,成本根本无法收回。至于“从扬子医院发车当然应该回扬子医院”的说法,韩站长表示从未有这样的规定或潜规则。韩站长举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3月,江北分站共出车129次,送到扬子医院31人,江北人民医院28人,大厂医院4人,南钢医院5人,市内各大医院21人,扑空39次。韩站长强调,患者及家属的意愿是120急救车将患者送往哪个医院的决定性意见。

  谁“慢”谁“快”

  对于120急救中心江北分站这次“舍近求远”的急救行为,南京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郝思强表示,衡量急救行为快慢的标准有三:电话反应是否及时有效;现场抢救是否快捷到位;而最重要的是患者来到医院后,院内的抢救反应速度。如果院内反应速度较慢,即使患者到达医院再快,生命安全仍然得不到保障。郝科长认为,120江北分站将患者送往扬子医院的行为没有过错。在不确定其他医院能否对老人病情做出及时反应的情况下,将老人送往通讯便捷、已做好抢救准备的扬子医院是正确的选择。郁女士也承认扬子医院的抢救很成功。由于王老人的家属坚称,事发后120急救车“别有用心”地说服他们将老人送往扬子医院;而120江北分站解释为“家属自愿”,且有家属签字为证,目前本纠纷仍处在僵局之中。如果您知道相关内情,或在呼叫120急救时遇到了类似问题,或是对120急救网络有一些建议,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4612345,84490011参与讨论。(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