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首例航班延误赔偿案一审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33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3日电(岳嵬)4月12日下午,海南省首例航班延误赔偿案一审开庭,法庭以简易程序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经审理,一审当庭宣判:驳回10名乘客要求海航对误机原因作出“真实”解释的请求;判令承运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向10名乘客每人补偿200元。

  延误是否造成损失?

  庭审中,代表10名乘客出庭的杜宇女士称,2004年12月24日,她与其他131名乘客搭乘海航HU7335次桂林飞往海口的航班,机票注明起飞时间是11点20分,但在乘客已办完登机手续后约1个小时内,海航不仅未对航班延误作出通知,也未对延误的真实原因作出解释。直到12点左右,海航方面才告知乘客,误机是因飞机机械故障导致。杜女士称,这次延误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给乘客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对误机的事实海航方面未予否认,并称该公司愿意为因航班延误给乘客带来的不便进行补偿,且飞机到达海口时该公司已经表示向乘客作出每人200元的补偿,大部分乘客当场已接受了这一补偿,但少数乘客却拒绝接受。杜女士认为,由于航班的延误,乘客失去了宝贵的时间,而时间就是金钱。

  善后服务是否到位?

  海航方面称,航班延误后公司已及时向乘客提供了善后服务,其中包括通过广播告知乘客因机械故障航班延误、安排住宿、提供用餐等。

  杜女士则称,乘客12点多被告知误机,但直到下午2点多才被安排住宿;下午3点左右才有人送来快餐。

  延误解释是否真实?

  就海航方面提出的“延误是因机械故障”的解释,杜女士称,飞机到达海口后,乘客们不肯下飞机,要求海航方面对误机作出解释。得到的解释是:原本执行本次航班的飞机是从太原经停桂林飞往海口的,并没有机械故障;而另一架原执行桂林飞往兰州的飞机据说是有故障需要维修,而本次航班的飞机却被调飞兰州。为什么把另一航班机械故障而导致的延误损失,转嫁于本次航班的乘客来承担?杜女士认为,承运人对此并未作出合理解释。

  杜女士等10名乘客提出两项诉讼请求:请求海航对其人为造成误机的原因作出真实的解释;请求海航向10名乘客每人赔偿500元。法庭一审认为,法律上没有关于“真实”标准的依据。一审当庭宣判:驳回10名乘客要求海航对航班延误作出真实解释的诉讼请求;判令海航对10名乘客每人补偿200元。宣判后,杜女士当即表示要上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