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机车今上岸 运走是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2 新文化报
  央视新闻频道、吉视、黑龙江电视台三家今日共同直播百岁火车头出土,我省已做好接收准备

  新闻回放:3月初,建造扶余县拉林河铁路新桥的施工单位在打1号桥墩时,竟在填实的土中挖到了一个火车头,这是一辆蒸汽机车,可能是日伪时期或苏俄、苏联时期落入拉林河,被河底泥沙埋藏了半个多世纪。这个火车头是美国制造的,产于1898年8月,它是我国最早的一批火车。

  本报松原讯(记者刘长宇)昨日,老机车被吊到与拉林河河岸持平的位置,火车头上岸的路轨基本铺好,预计今天就将它从坑中拽到岸上。央视要和吉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共同直播老机车的出土盛况。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在积极组织运输和修复工程的招标,准备以最可行的方式将它运回博物院。

  进展:“专用轨道”已铺好

  昨天,机车已经被吊到与河岸平行的位置,施工方李副经理称,起吊机车工程已完成,共使用2200根枕木和500立方米石头。铺设这条62.5米长的“专用轨道”,用了92根枕木和10根12.5米长的铁轨,钢轨和钢梁总重量达到30吨。

  17时,老机车下面的两条铁轨已经铺好,工人们开始在枕木上铺铁轨,准备将铁轨连在一起。在铺轨道的同时,施工方还向大坑里回填土石,估计要填将近2000立方米的土石,才能使大坑平实,保证机车安全上岸。轨道铺好后将在铁轨上抹上黄油,利用外力将机车平移到岸上。

  运输:铁路桥上运走将非常麻烦

  12日,吉林省文物局文博处翟立国处长和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来到现场,他们表示,机车已是我省二级文物,一旦上岸就立刻将它保护好,尽快制定运输方案。

  关于运输方案,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称,机车和煤水车加在一起,重量达100多吨,体积也很大,运输是个难题。如果从铁路桥上运走,要撤掉电气化铁路电网,使用铁路救援吊车,非常麻烦;从公路运输,乡路上的涵洞高度不够,要考虑挖低地面和下高速公路后搭建临时便桥。

  收藏:中国铁道博物馆仍未放弃

  11日,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接收这辆百年机车,而此前一直要收藏它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却没有人到场。12日,记者从铁路部门一位领导口中获知,他们仍未放弃收藏的努力。对此,我省文物部门的态度非常坚决,如果其他人想染指收藏它,我省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盛况:央视今天直播百岁机车出土

  昨天18时35分,在施工方铺设老机车上岸的“专用轨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吉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共同直播了3分钟。今天,百年老机车将正式出土,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频道和吉林电视台、黑龙江电视台等三家电视台将共同直播它的出土盛况。

  《大桥下竟埋着个火车头》续
机车今上岸运走是难题(图)
  工人们正在给老火车头铺设铁轨 本报记者 赵滨 摄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