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压线路和城区绿化真的不能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6 燕赵晚报

  电力部门砍掉四百绿化树

  4月11日,在邯郸市西环路一侧的绿化带内,四百余棵刚刚长出嫩叶的毛白杨及千头椿被人拦腰砍断,地上布满残枝败叶。当前正是城区植树绿化的关键时期,这些树木为何却被砍了呢?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电力部门:树木危及电力安全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市西环路与复兴路交叉口附近看到,路基上数十棵直径在9厘米左右的观赏树千头椿惨遭“腰斩”,树身被扔弃在沟内。一旁的绿化带内,成片的毛白杨也被折倒在地,露着一片白花花的树茬。

  据附近群众介绍,11日上午,邯郸县电力部门的数位工作人员手持短锯和斧头,来到这片位于电力线下的树木前。他们先测量了几棵树木的高度,随后便开始砍树。其间,虽有人前来劝阻,但对方却置之不理。

  对于砍树的原因,邯郸市供电公司护电办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高压线路下绝对不允许种植高杆树木。因为树木的高度一旦超过安全距离,就会发生放电现象,从而造成重大停电事故,甚至造成人身伤害事故的发生。

  据该工作人员称,为确保电力设施的安全,他们曾多次要求各相关绿化单位尽快刨除高压线路下的树木,可始终无人处理。于是,各级电力部门只好自己动手,将西环路上的数百棵可能危及电力安全的树木予以清除。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目前,全市高压电力线路下的违章树木有上万棵之多。

  绿化部门:电力应遵从城区绿化

  “城区绿化是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各相关部门都应积极配合。”当天中午,邯郸市城市绿化办主任井俊平面对被毁树木一脸的无奈。

  据其介绍,西环路上的树木大多已有三四年的树龄,长势良好。按照城区道路绿化管理规定,砍伐树木必须经市有关部门批准。而此次毁树,邯郸市供电公司并未征得任何部门的同意。

  井主任说,他们的确曾收到过电力部门关于“消除高压线路隐患”的通知。不久前,邯郸市政府办公厅还专门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对解决高压线下违章树木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提出可以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即可以采用修剪或移栽的方式予以解决。如对已成材的树木进行砍伐更新时,要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目前,由邯郸市监察局、法制办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已对此次“毁林事件”展开调查。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