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明确要求企业改制需先缴清社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6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实习生张文秀)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为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日前我市就改制企业社会保险业务做出了明确要求,并确定了相关审核内容。要求改制企业,首先要解决好职工利益问题。

  ———企业改制前欠缴养老保险费的(包括本金、滞纳金),改制前需一次性向社会保险机构缴清,确因企业特殊困难,暂不能缴清的,改制企业需制定《还款计划》,并签订
《改制企业补缴欠费协议书》,限期缴清。

  ———改制企业选择“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实行内退的,在改制时将这部分人员的企业缴费部分一次性缴纳到退休年龄的”,缴费基数为全省职工平均工资,在核定应缴数额时,还要考虑全省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因素,并签订《改制企业为内退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协议书》。企业将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内退职工企业缴费部分一次性向社保局缴纳后,财政部门从企业净资产中核减。

  ———因工死亡职工(伤残等级为1-4级)供养直系亲属抚恤金、因病(非因工)死亡供养直系亲属救济费的审核,属因工死亡职工(伤残等级为1-4级)、离退休人员的需提供劳动保障部门审批手续,属在职职工因病(非因工)死亡的需提供企业或企业主管部门审批手续,并提供供养直系亲属生存状况证明。

  ———实行《工伤保险条例》前发生的工伤,伤残等级为1-4级的,企业应按月发给伤残抚恤金和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项费用的审核,改制企业需提供有关劳动保障部门工伤评残等级有关资料。

  ———经对国有资产评估后,企业国有净资产为正值的,改制企业要一次性缴纳离退休人员计算至70周岁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用,费用按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河北省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项目及计发标准的补充通知》文件规定计算。改制企业已离退休人员计算至70周岁的养老保险费用包括:月基本养老金、洗理卫生费、交通费补贴、护理费,离退休人员每年增发的一个月生活补贴、1945年9月2日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退休人员1-2个月的建国前生活补贴、冬季取暖补贴,丧葬费、退休人员移交社区所需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费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