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潮汕历代书法名家)李拣尘书法:循规蹈矩温婉淳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9 大华网-汕头日报

  黄舜生

  李拣尘1878—1954年,榜名瑗,号好游山人、拣尘道人,澄海莲阳乡竹林村人。邑中望族,高祖李鸿勤及祖父李勋均为清代举人。清末秀才,人称“猪头秀”。幼质朴好学,懂礼求实,生性温厚,不轻然诺。书斋兰芳居的半豹堂为其祖父李勋读书之处,藏书达五十六大橱,饶宗颐在李勋笔记《说吷》中称“藏书冠全邑。”

  李拣尘于学问文章之外,尤致力于书法,博采众长,汉魏、唐宋、明清无所不涉,尤钟颜真卿。其书法特色是循规蹈矩,温婉淳厚,不激不厉,威仪端方,如盛德君子。年逾古稀而精神气力强健如常,其不经意之作尤为佳妙。现存墨迹多为楷书。颜体大字《麻姑仙坛记》四幅当是其精力充沛之力作,笔法精到,惜今已湮没。其家乡祠堂(竹林管区办事处大院)大门的草书对联:“犹龙世泽,倚马家风。”也为其得意的墨迹,惟“犹龙世泽”四个大字石刻尚存。祠堂内还有其《“八二”海风潮苏南救灾所》的楷书石刻碑文。在竹林村还有其“望紫”二字楷书和石刻对联“怀抱仰前人,右穆左昭序世代,冠裳盈物;德辉垂后嗣,孙绳子述培一堂,敦厚太和。”1948年出版的李勋遗著《说吷》、《蕙绸山庄诗集》楷书题签和1932年出版的《岭东名画集》的行书题签皆出其手。

  饶平县海山的黄隆有一位叫朱文辰的秀才,发起修建崇德善堂,由于素来欣赏李瑗书法,专程来到苏南,请他为善堂题匾额。李瑗提出一字需润笔金一百大洋,四个大字共四百大洋。朱文辰反复说明善堂旨在从事善举,要求酌情减半,李瑗认为即便减少也要三百大洋。朱文辰为求墨宝,只好就近筹足润笔金,正拟告辞,李瑗则把银两如数奉还,并强调从善之心不可无,这三百大洋算是一点心意捐献给崇德善堂。这种处世风格很合乎李瑗“温婉敦厚”的书法美学理念。

  汕头市张仰青收藏李瑗楷书和草书册页各一页,其中用楷书写的诗是:“江山如画笔传神,着墨无多结构新。帆影摇空天际外,欲题愁煞老诗人。”笔致情古逸,有篆有隶,有敛有纵,筋骨清劲,胸中灵气全注点画之中,显苍老古朴之姿,老辣中充满生机。另用草书写芝叟诗:“为扶梅花过领(岭)东,练江风月髻山钟。从游知已有三五,醉倚斜阳数远峰。”一任自然,点画凝练,筋力牵连,拙中见巧,清超神逸。张仰青还收藏李瑗楷书对联:“凤凰麒麟游郊薮,芝兰玉树生庭阶。”笔力挺拔苍劲,结体丰伟端庄,高古浑穆,气势雄浑,神理超出,意态十足,有王者之尊贵,有威严端厚之福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