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莅汕调研强调:不断增强司法为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0:4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本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莅汕考察调研,与基层法院及人民法庭的法官就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了解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肖扬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司法为民的意识,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努力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吕伯涛,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蔡宗泽、陈奕威等的陪同下,肖扬来到市中级人民法院、龙湖区人民法院、濠江区人民法院、潮阳区人民法院和下蓬法庭、西胪法庭看望慰问法官,考察法院、法庭工作,详细了解法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案件受理数、上诉率、调解率等情况。肖扬十分关心人民法庭以及立案、信访等窗口部门的建设情况。在下蓬法庭,肖扬指出,人民法庭处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跟广大群众的联系最密切。要认真贯彻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各项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措施;要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独立、公正和高效行使审判权的原则,规范审判管理,加强队伍管理,加强基础建设,推进人民法庭工作的全面发展。看到汕头中院、龙湖法院等的立案大厅和信访大厅均实行敞开式服务、诉讼指引等便民措施,肖扬非常高兴,他说,立案和信访部门是法院的窗口,直接关系人民法院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一定要对群众满腔热情,绝不能冷、硬、横、推。要把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对市中院加强与法援部门互动,明确司法救助程序,拓宽司法救助范围的做法,肖扬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要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帮助群众解决“打官司难”问题,让有理无钱的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的群众打得赢官司。10日下午,肖扬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了市委书记林木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庄大军就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全市两级法院工作情况的汇报。

  肖扬表示,汕头发展大有希望,有很多发展的优势,汕头是沿海开放城市,自然条件非常好,环境非常优美,又是著名侨乡、经济特区,发展的基础好。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经济的发展已经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相信汕头会加快发展,汕头明天会更加美好。肖扬感谢我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充分肯定了我市两级法院近年来在审判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我市两级法院继续努力,巩固成果,发展成果,把工作搞得更好,创造条件争当全国法院的模范。

  对我市两级法院今后的工作,肖扬指出,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不断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他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的若干意见》,今年各级法院重点要抓好这件大事。司法能力是不是强,司法水平是不是高,检验的标准就是案件的质量,衡量审判案件的质量就是看是不是既确保了公正,又提高了效率。公正,是符合客观实际、实事求是的公正,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公正,要注意客观事实与法律事实相结合,用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和方式,让群众看得见、信得过、感受到司法公正。效率,是在公正前提下的效率,是法律规定时限内的效率。公正与效率始终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主题。要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确保公正司法、高效司法。

  肖扬强调,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广大法官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思想,全心全意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法官,要体察人民群众的疾苦,带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处处、事事、时时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诉讼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先进性教育活动带来的成效。简易程序是方便群众诉讼行之有效的措施,既公正又快速,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应尽可能适用。调解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审判方式,要加强诉讼调解,指导好人民调解工作。诉讼调解要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调解每一宗案件,都要公正、依法、自愿,使群众能接受。注意不要下硬指标,不搞一刀切,不要强迫群众调解。最重要的是“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肖扬要求,审判抓公正,队伍抓廉政,一定要在队伍建设方面多下功夫。重点要抓好三大管理。一是要抓好队伍的管理。要坚决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甘于清贫、乐于奉献、淡泊名利,把持住自己,约束好自己。同时,还要对自己的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要积极探索尝试廉政保证金等有效措施,既调动法官积极性,又保证廉洁。二是要加强司法政务管理。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法院行政管理工作,完善各项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三是要加强审判管理。既要严格审判纪律,又要讲究司法礼仪,树立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管理出公正,管理出效率,管理出廉洁,抓好管理,就能经得起考验,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汕期间,肖扬还考察了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唱一帆音像有限公司、泰兴光学集团和广东熊猫日化用品有限公司。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杨万明、刑一庭副庭长高憬宏、民一庭副庭长杜万华等参加了调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