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首条少女性伤害热线开通一月仅接5个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13 新闻晨报

  上海第一条少女性伤害援助热线———上海四月天心理援助热线上月8日开通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只接到5例求助电话。有关专家针对此现象指出,求助电话少,不能排除家长受传统意识影响,在孩子受性侵犯后羞于启齿的因素,但孩子受性侵犯后若不及时进行心理治疗,会带来持久的心理伤害。

  为准备开通这条公益热线,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筹备了半年多时间。想成为接听
的志愿者,除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技能之外,还要有很强的感受力和敏锐性。目前上岗的6名志愿者,都是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的心理咨询师或心理系的硕士研究生,中心还每周对他们进行相关的培训。

  尴尬的是,尽管咨询师的阵容雄厚,但一月来仅接到5例咨询求助电话。来电咨询少,是否说明受性侵犯的少女数量少?该热线负责人、心理咨询师庄丽对此持否定的看法。她披露,根据有关研究,超过一半以上的城市女性曾受到过程度不同的性侵犯,其中许多是在她们年少时发生的。她指出:“求助电话少,除了热线本身宣传不够的缘故,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即孩子受性侵犯后,孩子、家长都羞于启齿,这种现象是较为普遍的。”

  庄丽说,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遭到性侵犯,第一反应不是宽慰孩子,而是对其横加指责;有的家长认为这种事情丢人,抱着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希望遮遮掩掩地混过去;还有的家庭成员之间沟通不畅,孩子遭到性侵犯,家长根本没察觉。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也不敢自己求助。

  咨询中心接待过的一名女博士,反映她13岁时一次睡觉惊醒后发现被异性看见自己的身体,已产生性别意识的她觉得极恐怖。但其父亲知道后,不仅没安慰她,反而对她一顿严厉责骂,导致她长大后非常自卑,总觉得自己是个坏女孩,感情也屡受挫折。一位咨询师认为,这种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会害人一辈子。

  庄丽说,性侵犯对少年儿童身心的伤害非常严重,如果缺乏及时的心理疏导帮助,一些人可能产生严重的心理疾病,并产生持久的心理伤害,甚至会影响其婚姻生活。她曾多次发现这方面的例子。

  上海四月天心理援助热线目前开设的是少女性伤害心理援助,接听时间为每周二、周四的19时至21时30分,热线电话:62232957。(戴越庭)(来源:新闻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