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盏客厅吊灯耗电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2:22 新闻晚报

  代表委员建议:循环经济从改变生活消费方式做起

  上海是一个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特大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该从何做起?在日前市政府举行书面意见和提案办理会上,一些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指出:人们可从改变自身的消费生活方式做起,本市可率先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小康社会生活模式。

  摈弃过度装修和包装

  “客厅大吊灯拥有二十几个灯泡,每个都在60瓦以上,全部打开耗电就在1000瓦以上,就不能换成一个简单的20瓦灯泡吗?”市政协委员沈祥荣对目前上海家庭普遍存在的豪华装修风提出质疑。

  市人大代表汤兆基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事实上,简洁装潢,配以适当的文化装饰,家居照样显得温馨浪漫。假如上海每个市民都能在客厅里安装一个简单的吊灯,就能节约不少电力;每户家庭都简洁装修,节省下的建材等资源则更为可观。

  过度包装风也受到了代表和委员们的抨击。汤兆基说,他曾收到过一个精美的礼盒,结果剥开层层包装一看,里面居然只有一颗糖果。“豪华包装风已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上海已出台了月饼包装的行业标准,但还不够,何为过度包装?政府或有关部门将具体研究制定出一个标准。以避免奢侈风泛滥。

  路灯、电器纳入节能范围

  “市民和路灯管理部门只关心灯是否明亮,却很少有人关心路灯能否节能。”市政协委员李维德说。

  李维德提出很多建议,如推广“半夜灯”,每晚24:00以后,主要道路上的路灯将由双灯照明改为单灯照明,双排照明的改为单排照明;房前屋后公共照明改造,对小区的庭院灯进行灯具灯杆改造;对全市范围的路灯逐步进行有载调压变压器的改造,以通过降低电压的方式达到节能目的;采用更高光效的“超级钠灯”,在只增加灯泡单价的情况下,将路灯照明亮度提高15%等。“我们也可以采取感应式路灯,或者安装太阳能路灯,进行节能改造等。”

  而市政协委员黄发荣和市人大代表金秀英则指出,市民家用电器和办公室电脑、复印机待机也是消耗能源的原因之一。如果每个市民都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机的习惯,那么就有节能15-20%的可能。

  预留太阳能热水器位置

  市政协委员赵国靖表示,尽管目前全市已累计安装太阳能热水装置20万台,节约了不少能源,但显然还不够。新建居民小区在进行设计时就该注意,屋顶要预留热水器安装设备。鼓励市民养成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习惯。

  赵国靖还指出,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上海是一个风能、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但发展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存在设备成本过高的瓶颈问题。“每千瓦风力发电需8000元-10000元投资成本,每1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需4万-5万投资成本。”

  赵国靖说,之所以如此,在于我们缺乏自己的再生能源设备,依赖进口。本市可以建立鼓励开发设备机制,如政府自身出资补贴清洁能源开发,或对过度包装产品规定减量,对不减量的企业给予一定罚款措施,将所罚资金补贴到清洁能源发展中去等。此外,也可以倡导鼓励市民支持节能,使用高价再生电。

  据了解,目前本市装机容量3400千瓦的奉贤海湾风电项目已建成投产,总装机容量达2万千瓦的崇明、南汇风力发电场也将投入运行。但风力发电依然大有作为。作者:晚报记者程贤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