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妈的孩子不想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7 深圳晚报

  见到了失踪多日的儿子,父亲非常内疚地说:“家庭破裂对孩子的伤害有这么大,这是我没想到的。”

  本报记者文海笑汪阳摄影报道“我就是不想上去……”在自己家楼下,不满父母离异离家出走110天的小顾死活不肯迈出回家的步伐。在这出门流浪3个多月的时间里,小顾饿了就伸手讨饭,困了就在天桥下睡觉,还被他人利用,在路边派发色情卡片。面对向他伸出援
助之手的市民和警察叔叔,小顾谎称在深圳没有家。

  本报记者昨日在南湖派出所对小顾进行了跟踪采访,和派出所的民警一起几经努力,帮小顾敲开了家门……

  流浪街头几个月

  4月11日晚8时,在向西村开快餐店的王先生将一名十三四岁的男孩送到了南湖派出所。王先生告诉值班民警,这名男孩自称姓顾,从去年年底就在向西村一带流浪,饿了就向大家讨点吃的,困了就在街旁桥下睡觉。前段时间,小顾被一帮不法分子利用,在路边派发色情卡片。善良的王先生看不过眼,将其带回了自己的小店。在最近几次聊天中,王先生得知小顾是因为父母离婚才离家出走的,其父在深圳有固定住处,于是便将小顾送到派出所,希望民警帮助他找到亲人。

  在谈话中,小顾基本上没有提起过父亲,只说母亲在江苏海门老家,并告诉刘警官老家的电话号码。刘警官立即按小顾提供的号码拨打过去。一名男子接了电话,他自称是小顾的继父。据他讲,小顾的父母十年前已经离婚,小顾被判给父亲顾某华照顾。顾某华目前在深圳定居,也有了新的家庭。根据该男子提供的情况,刘警官查到,顾某华在户籍上登记的住址是红岭大厦某栋6楼。

  父亲热情儿子冷淡

  尽管小顾一口咬定,父亲位于红岭大厦的房子已经卖掉,但负责的民警还是决定到现场去看一看。来到红岭大厦楼下,小顾突然停了下来,无论记者怎么劝说,他都不挪步。他红着眼睛,嘴里老叨念着一句“我就是不想上去……”

  僵持了十多分钟,附近出租屋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认出了小顾。民警用对讲器与顾某华取得了联系,一提到小顾的名字,顾某华的声音都变了:“那是我儿子!那是我儿子!他在哪儿?”几分钟后,一名架着双拐的男子急切地走到小顾面前,颤抖着说:“100多天了!这次走了100多天了!”顾某华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将记者和民警带上了他50多平米的小屋。小顾迟疑着跟在父亲的身后,进电梯门的时候,他伸手想扶父亲又缩了回来。

  “现在的孩子太脆弱”?

  顾某华告诉记者,他和前妻离婚后,年幼的小顾就不肯原谅他。虽然儿子归他照顾,但两人一天都说不上一句话。“我再婚后,他对我更加怨恨,开始说谎、逃学、经常和社会上的闲散人员一起玩,变着法子的来刺我的心。”顾某华说,因为儿子的原因,现在的妻子也和他分居两三年了。

  为了改变小顾的生活环境,去年顾某华带着小顾从江苏来到深圳。由于小顾的户口没有解决,在深圳找不到合适的学校,13岁的孩子辍学了。顾某华则因一次意外,双腿残疾,没有固定收入,只有靠在香港的父母每月接济着维持生活。小顾也开始离家出走,短则两三天,长则半个月。这次失踪的时间最长,一共是110天,他找得都快失去希望了。

  “这次多亏你们帮忙把他找回来,我不能想象他继续在外面流浪会变成什么样子。”提到小顾的变化,顾某华很内疚,“家庭破裂对孩子的伤害有这么大,这是我没想到的。现在的孩子太脆弱了……”

  说起伤心事,小顾流泪了。

  小顾在记者的再三劝说下,牵着记者的手回到了家。

  父亲架着双拐下楼来接小顾回家。

  记者要拉小顾回家时,他急了,双手交错,脸上露出很为难的神色。

  小顾的父亲感谢警方把孩子送到家。

  作者:本报记者文海笑汪阳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