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安全套发售不再“羞答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14 千华网-千山晚报
安全套发售不再“羞答答”(图)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时光 实习生于诗琦)一提起安全套,许多市民总有一种羞羞答答的感觉,认为这事儿可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说。不过从4月起,鞍山市民可以在铁东区的娱乐服务场所、旅店服务台等公共场所大大方方地购买到安全套。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昨日,鞍山市铁东区作为“安全套推广全国示范区”正式启动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方案。从4月起,将逐步在全区旅店业、娱乐服务场所、流动人员集中场所、医疗卫生单位等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和配备安全套发售设施。

  据了解,辽宁省1991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去年年底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经达到308例,但估计目前实际感染者在4000例左右。鞍山从1996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5年3月底,已经发现17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3例已经发展为艾滋病病人,1例死亡。有关专家介绍,去年鞍山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例,而仅今年3月,鞍山就报告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目前,辽宁省正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必须避免艾滋病形成更大的流行。

  有关人士认为,我市铁东区娱乐场所密集,流动人口和从业人员较多,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艾滋病非常必要。此次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方案中规定,旅店业、娱乐服务场所和医疗卫生单位,要建立推广使用防治艾滋病工作机制,实行业主或法人代表负责制,指定具体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员建立工作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制定安全套发放、使用、采供及登记制度,负责对单位工作人员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旅店业要在服务台摆放安全套,便于旅客购买,并做好安全套销售记录。各类旅店、娱乐服务场所和医疗卫生单位要逐步安装安全套自动发售机。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规范性病诊疗,性病门诊要对所有就诊患者提供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并为就诊患者提供安全套,对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及其配偶免费提供安全套。洗浴业、美容美发业、歌舞厅、车站、工地、医疗单位等重点场所,要建立本单位工作责任制度,协助卫生防疫站负责对本单位工作人员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使用安全套防治艾滋病知识及使用技巧等宣传工作。

  有关人士介绍,推广使用安全套防治艾滋病活动,目的就是要提高大众和高危人群使用安全套防治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播,关爱生命。

  图:昨日,鞍山市铁东区作为“安全套推广全国示范区”,正式启动了推广使用安全套实施方案。 记者 张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