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路近在咫尺噪音大大超标 老师们自买喇叭上课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条道路汇聚养正小学门前,噪音与废气大大超标,不用扩音器孩子们听不到讲课声

  本报讯记者 陈晓璇摄影报道:“长期咽喉炎、反复声嘶、声带小结、咽喉充血……”昨天,广州市养正小学陈校长向记者出示了一叠该校老师的病历。养正小学周围噪音太大,老师们用尽最大嗓音后排学生也没法听清,长此以往,大多数老师得了咽喉炎。为了不影响学生听课,有的老师只好自己掏钱买来扩音器讲课。

  教室讲台上摆着小音箱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广园西路78号的养正小学。在学校门口记者看到,高架桥、内环路出入口、机场高速路入口等共四条道路横架在学校面前,车水马龙。

  记者走上教学楼,汽车轰鸣声仍不见减弱。几乎每个教室的讲台上都摆着一个小音箱,老师对着话筒在讲课。“如果没有扩音器,我们真听不见老师在讲什么,外面太吵了!”坐在后排的几位学生说。正在上课的老师也告诉记者:“我的喉咙已经沙哑了,只好借助扩音器。”

  据养正小学陈校长说,为了解决噪音干扰的问题,有的老师自己掏钱购买了扩音器材。但是如果普及扩音器上课的话,教室之间又难免相互干扰。
马路近在咫尺噪音大大超标老师们自买喇叭上课堂(组图)
上图:站在教学楼上,马路近在咫尺
马路近在咫尺噪音大大超标老师们自买喇叭上课堂(组图)
上图:带上扩音器上课,在中小学校极其罕见

  噪音废气值远远超标准

  据陈校长介绍,养正小学目前有42名教师,学生780多人,共18个班级,每个老师每周至少要上16节课。由于受巨大的噪音影响,老师中咽喉炎、耳鸣等现象较为普遍。“以前在其他学校教过那么多年书,从没感觉咽喉有问题;自从来到养正小学,我的喉咙一天都没好过。”去年9月份才调到养正小学的刘丽芬老师说。

  随后陈校长拿出了一份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养正小学门前对空气和噪音进行检测的结果。检测数

  据表明,养正小学的噪音、废气等污染值均大大超标,而这些数据还是学校门前未建高架桥时测得的。

  “借助扩音器讲课只是一种办法,目前老师的咽喉状况最令人担忧。我们非常希望在学校门口的高架桥及其引桥上安装隔音板,减少噪音和灰尘对我们的影响。”陈校长满怀希望地说。

  (报料人王小姐,三等奖100元)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