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相隔30年的亲切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73岁的胡大田,30年前是全国劳模,当年“农业学大寨”运动中被列为全国学习的“典型”,曾作为陕西5位农民代表之一参加了十一届党代会……时光荏苒,已经过去了30多年,他如今生活得还好吗?4月11日,上世纪70年代便与胡大田结下了不解之缘的作家、现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借赴安康采风之机再次走访了这位老劳模。记者有幸见证了这次感人的会面。

  30年的不了情缘

  当年,全国各地纷纷掀起“农业学大寨”热潮,陕西亦涌现出了一个“农业学大寨”的典型,这就是胡大田所在的金寨乡金星村。时任村党支书的胡大田带领全村人历尽艰辛,把大量荒坡地改造成为梯田,并因其农田基础建设的突出成就被评选为全国劳模,为此,金星村还荣获政府奖励的一辆“解放”牌汽车,胡大田也成为陕西省委候补委员,随后他又参加了中共十一大会议。

  1976年,带着对英雄的崇拜,雷涛等人专程奔赴安康,深入金星村居住了10多天,这位全国劳模带领群众热火朝天生产劳动的场面深深感动了他们。他们与胡大田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和当地群众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您现在还好吗

  在一套略显现代化的三居室平房中,雷涛见到了已搬至旬阳县吕河镇街道居住,年过70但精神依然矍铄的胡大田老人。

  老友相见,分外亲切,二人很快便热乎地聊起了过去日子的点点滴滴。谈及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包产到户,胡大田深有感触地说道:“还是改革开放好哇——过去一亩地产四五百斤粮食,现在都能产800到1200斤了!包产到户了我才明白,光靠那三斤半的锄头挖地是不行的。”雷涛关切地询问起老朋友的生活近况,胡大田说:“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了,生活得蛮不错。”

  历史不会忘记您

  当年红红火火的英雄、“典型”,现在已是一个平凡的乡间老人。紧紧拉着彼此的大手,雷涛深情地对胡大田说:“历史不会忘记您,尽管是‘当年’的劳模,但您将永远光荣!”

  由于时间紧迫,这次来不能到金星村去走一走,雷涛深感遗憾。临行时,他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再三邀请胡大田有空一定到西安做客,并表示他下次还要一个人专程到金星村住几天。间隔30年的再一次亲密合影后,胡大田拭去了脸上纵横的老泪,依依不舍地将老朋友送出村口。记者张静张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