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康路上看特色 西宁马坊西芹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3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盐碱地种西芹,亩产超万斤,亩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上。这是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街道办事处所辖马 坊、盐庄、西杏园三个村1200户农民去年在盐碱地种植西芹获得的丰厚回报。

  马坊街道办事处所辖的这三个村地处城乡结合部,种蔬菜一直是这几个村的优势产业,七八十年代这一地区种植的露 天蔬菜在西宁市场上占主导地位,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蔬
菜村。由于该地区土壤中盐碱含量较高,长期以来,各村在党支部的 带领下一直在寻找一种适宜在盐碱土壤中生长、产量高、销路畅、收入好的蔬菜品种。他们从露天种白菜、萝卜到温室培育黄 瓜、西红柿,走上了一条由粗放型向科技型转变的种植之路,也找到了一个适宜盐碱地种植的新品种——西芹。

  2001年,马坊村的几位种菜大户从西宁市种子站购买了一种名为“文图拉”的西芹种子,在自己的温室大棚里试 种,结果出乎人们的预料,种出来的西芹植株高大、品质脆嫩,市场上供不应求,从此,西芹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04年 ,马坊、盐庄、西杏园三个村西芹种植面积达700亩。慢慢地,农民们了解了西芹的习性,掌握了种植技术,他们在塑料大 棚、日光节能温室和露天耕地里都撒下了西芹的种子,经过精心照料,700亩西芹喜获丰收,平均亩产在万斤以上,最高亩 产达7500公斤。一年可种三茬,就按两茬计算,一茬亩均收入5000元,总收入高达700多万元。

  刘生文是马坊村的种菜“老把式”,经过试种,去年,在自己的1.6亩地里全部种上了西芹,日光节能温室种了3 茬,塑料大棚种了2茬,加上露天种植的,一年下来,仅西芹种植这一项的纯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他说:“种西芹投入的劳 动力少,产量高、收入好,销路也不成问题,是适合盐碱地种植的好品种。”同村的年轻人何发军种植的3.1亩西芹收入达 1.6万元,其中1个大棚种植的西芹亩产就达到了4800公斤。今年他打算再租地1亩,扩大西芹种植面积。据马坊村村 干部介绍,马坊村是一个以种蔬菜为主的村子,2004年,全村的人均纯收入达3870元,其中种蔬菜的收入占人均纯收 入的50%。去年,全村有80多户农民种了200亩的西芹,两茬总产量达200万公斤,有200万元的进账。

  马坊地区种植的西芹由于特殊的气候、土壤等关系,生长旺盛,该蔬菜品种因纤维极少、抗病性强,食用和保健价值 极高,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喜爱。目前,他们种植的西芹,除了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外,还远销到四川、陕西、湖北等地。

  眼下,正值春播时节,尝到甜头的马坊村村民的日光节能温室里一派火热景象,村民们忙着整地、拉草帘、栽苗,一 畦畦绿油油的西芹菜苗生机盎然,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今年丰收的希望。(作者 燕子赵志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