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称尽了赡养 不甘遗产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起诉当地政府,索要离世叔叔遗产

  本报讯一位曾经参加西江抗日义勇队的老战士,负伤后回到广州市番禺区,去年离世,约15万元遗产被民政部门收归,侄子侄媳自称赡养其40年,自觉委屈,一怒之下告上法庭,与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争起了遗产,索要其中的75000元。

  简老先生曾被评为三等甲级伤残退伍回乡,住到了广州市番禺区某镇,他终身未婚,没有子女。侄儿简耀明和他亲如父子,在简老先生身边生活。

  简耀明说,简老先生受伤不能参加劳动,从衣食住行到保健医疗,都是他和妻子两人照顾,主要开支也由他们支付。

  简老先生离世后,留下了约15万元存单和现金,而这笔遗产的归属,成了一场纠纷的导火线。

  原来,简老先生去世后,当地政府认为他是伤残孤老军人,生前没留下遗嘱,根据《继承法》规定,遗产应当收归政府处理,于是,将这笔钱转入了当地政府民政办。简耀明夫妇得知后觉得委屈,他们认为,简老先生没有法定的继承人,也没欠债,谁尽了主要赡养义务,谁就应当分得相当份额的遗产。于是,简耀明夫妇一纸诉状将镇政府和村委会告到了法院,请求法院判令遗产中的75000元支付给他们。

  番禺区法院根据两被告提供的相关单据,认定了简老先生从1984年起就可以从政府获取补助金等,而且这些费用是简老先生遗产的主要构成部分,简老先生住院期间的医药费和死后的丧葬费等,也都是从这笔遗产中支出。

  而简耀明夫妇提供的一些证人证言,仅仅能够证明他们在1968年到1975年曾照顾过简老先生。但《继承法》规定,只有对被继承人赡养较多的人,才可以分得适当遗产。法院以此于日前驳回了简耀明夫妇的诉讼请求。(杨正)

  (夏子/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