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可爱女孩恐惧粉颜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8:4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可爱女孩恐惧粉颜色(图)
11岁的莹莹每天在家只能跟着姥姥学习

  本报记者 吴章杰 摄

  阅读提示

  一个数据:20世纪80年代,国际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显示,每1万名儿童中有2~13例孤独症患儿。

  一种担忧: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刘淑华说,我国儿童孤独症的患病几率正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

  一个愿望:第12期爱心档案是关于一个小女孩的故事。11岁的莹莹正被孤独症折磨,她的姥姥和爸爸以及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她能健康去上学!

  晨报讯 (记者 矫健)女孩莹莹的世界没有粉色。

  学校的粉色彩笔她全扔,家里粉色的衣服她全剪,只要别人穿粉色的衣服,她就往上吐唾沫……

  因为如此讨厌粉色,4年来她只能在家学习。医生表示这也是“孤独症”的一种。家有“怪女”一看见粉色就捂脸

  日前,记者来到了沈河区红墙社区九门路十王府后巷18号莹莹的家。63岁的赵玉香提起外孙女的怪病眉头紧锁,“孩子从6岁开始,只要一见到粉颜色的东西,她就捂着脸不敢看,学校发的粉色彩笔全被她扔了,家里带粉颜色的衣服,也被她剪坏了,如果谁的身上穿件粉颜色的衣服,她还会往上面吐唾沫。后来到医院检查说是患了‘孤独症’。”

  在这间低矮的平房里,记者没有发现一件粉颜色的物品。记者留意到,莹莹的衣服和鞋子,还有外屋的鸟笼全是绿色的。

  “别提粉!绿色多好看啊,我讨厌粉……我害怕!恶心!”记者刚一提到“粉”,莹莹便扔下了手中拼图,飞快地跑了出去。

  为躲粉色 姥姥当了4年家教

  莹莹家最显眼的是一块超大的黑板。“这是莹莹上一年级时,我给她做的。”看到一旁玩耍的外孙女,姥姥压低了声音,“4年了,因为这病莹莹在校学习时间加起来不到50天。我和她有约定,周一到周五学习,现在,乘除法她都会算了,画画也挺棒的,但就是不玩活儿。”

  在小课桌上,记者看到一本小学第八册语文书,卷边的书页上都有莹莹留下的“抽象画”。

  说起喜好,莹莹扬起了小嘴,“我最喜欢那张‘26’的日历牌,数字‘2’写得好漂亮啊!”说着,莹莹撒腿跑进里屋,将一张2003年2月26日的日历捧在手中,然后又小心翼翼地将它摆在黑板旁,开始模仿“2”的字体。

  医生解释 不正常地讨厌一种颜色是病

  “她从不和同龄孩子一起玩,两年前,她的妈妈又离家出走了。”莹莹的爸爸摇了摇头,“为了给孩子治病,我把家里的出租车卖了,可是孩子一点儿起色也没有,我曾想过,帮莹莹找一位家教,也想过,给她买一台电脑,但……我对不起她!”

  红墙社区主任刘辉说,“莹莹的情况比较特殊,况且孩子爸爸又没有工作,全家月收入只有500多元,生活挺难的。”

  莹莹当初所在的正阳一校的校长张玲说,只要孩子愿意来上学,校方会随时接收。

  4月11日上午,莹莹的爸爸试探着带莹莹来到正阳一校门口,可是当那幢粉色的教学楼出现在莹莹面前时,莹莹惊恐地捂住了双眼,撒腿又跑开了……

  沈阳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刘淑华解释说,儿童的孤独症并不是指脱离人群。孩子不正常地讨厌某一种颜色或水果、喜欢某一种品牌食品,也是孤独症的一种症状。刘淑华还解释,儿童孤独症主要是由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造成的。

  您身边是否还生活着其他“怪病”孩子?本报“爱心档案”将集中收录“怪病”孩子的苦恼,寄希望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

  本报热线电话:024-86268636

  爱心手牵手共建和谐社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