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比邻而居姐妹不知是手足 踏访血亲母女团圆相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0:42 桂龙新闻网

  阅读提示

  有种距离称作咫尺天涯。

  38年前,刘一虹刚出生就被重男轻女的亲生父亲送人了。不能生育的养母和养父对她视如己出。因为不愿别人知道孩子是抱来的,她的养父母搬了几次家,可鬼使神差的是,第
三次搬家时,她却和亲生父母做了整整七年的邻居。生母侯素芝每次见到她都会想起送了人的老姑娘,但她却一直没敢开口问养父母一虹的身世。尽管当时觉得自己和生身父母许家的女儿们长得十分相像,但心里有些朦胧感觉的刘一虹却没有想到自己就是许家的女儿,因为许家当时有一个和她年纪差不多的男孩子,和她是同班同学,同窗共读了五年,可她不知道,这个男孩子是生父将她送人几天后抱养的……

  养母去世后,身体不好的养父希望她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这时一位知情的老邻居找到了侯素芝,将保守了多年的秘密告诉了她们。

  38年近如咫尺的分离,38年远如天涯的思念,在这个春天,年近八十的老母与亲生的五个姐妹终于相聚在一起。昨日,记者来到鞍山,听久别重逢的刘一虹一家人讲述她们的故事。

  4月10日,刘一虹站在养母的坟前,轻声地说:“妈妈,对不起。”她想让去世3年多的养母知道,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生母亲。“傻孩子,血缘亲情是任谁也割舍不掉的。”养父安慰着她。“爸爸,那我去了。”“你去吧,我再陪你妈一会。”刘一虹离开了养父,要去赴一场迟到了38年的团圆宴,那边有她的生母和4个姐姐在等着她。

  女儿刚出生就被领走使母亲抱憾多年

  “我老伴知道又生了个女孩,就说这个孩子不要了……我一路哭着走回去的。回去后邻居都问我孩子呢,我就告诉他们说孩子死了,已经死了。”说这话时,老太太身子一颤。

  “我得搂住了,怕她又不见了。”刘一虹的四姐紧紧地搂着妹妹,母亲侯素芝静静地坐在对面的椅子上看着她的女儿们,这是她们相认的第三天。

  “在我7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领养的了。”刘一虹说那时有一天她翻家里的衣柜,不小心翻到了养母的病历,上面写着养母不能生育。于是她就偷偷地问姥姥自己是不是领养来的,姥姥也就没有再隐瞒。“但是我一直没觉得自己是领养的,爸爸妈妈对我都非常好,从来都没和我红过脸。”

  2001年,刘一虹的养母因为车祸去世了。她就和养父相依为命,但是养父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有一天,爸爸跟我说,趁着他还在,让我赶紧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他说怕自己也不在了的话,我自己一个人活在世上会太孤单。”

  “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把你给了人,是妈对不起你。”说了这句话,侯素芝就再也说不出话来。“都过去了,我们现在又能团圆了,我已经满足了。”刘一虹忙去安慰母亲。

  侯素芝今年79岁,她的老伴早在20年前就过世了。“我那老伴特别重男轻女,我一共生了11个孩子,可是男孩都没养住。生她的时候家里已经有四个女孩了,我老伴知道又生了个女孩,就说这个孩子不要了,养不起。”侯素芝说当时医院的护士听到了她老伴的话后就问是不是真的要送人,她说不送,她老伴却说谁愿意要谁就抱走。“第二天护士把孩子抱过来让我看了最后一眼,然后就抱走了。那时候我还没下奶,都没喂她吃一口。”老太太说从那一天开始,自己的心里就没有踏实过。这是她这一辈子犯的最大的错,如果当初能坚持一下,也许就能把刘一虹留下来了。“我老伴要用自行车驮我回家,我没搭理他,自己一路哭着走回去的。回去后邻居都问我孩子呢,我就告诉他们说孩子死了,已经死了。”说这话时,老太太身子一颤。

  保守了38年的秘密

  刘一虹养母对领养一事非常忌讳,当年在医院做护士的吴秀清一直对此守口如瓶。得知刘一虹开始寻找亲生父母的事后,她觉得终于可以把这个秘密说出来了。

  经过一番考虑,4月1日上午,刘一虹带着自己小时候所有的照片,找到了《北方晨报》,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寻找自己的生身父母。

  刘一虹的养母胡允秀以前是鞍钢铁东医院妇产科的护士,她有一位同事叫吴秀清,而这个吴秀清恰巧又是刘一虹生母侯素芝家的老邻居。这位吴大妈在报纸上看到了刘一虹寻亲的消息后,立刻断定刘一虹要找的就是侯素芝一家人。

  原来在1967年8月23日,侯素芝在鞍钢铁东医院生下刘一虹的时候,吴秀清就是妇产科的护士。作为侯素芝邻居的她当天就听说侯素芝刚生的孩子死了。而在同一天她又听说胡允秀也就是刘一虹的养母领养了一名女婴。当时,她就觉得事情很蹊跷,但是也没声张,自己偷偷留了个心眼。慢慢看着刘一虹渐渐长大,长得就越来越像侯素芝家的孩子,这时候吴秀清心中就有了十足把握了:刘一虹肯定是侯素芝的亲生女儿。但是因为刘一虹养母对领养一事非常忌讳,为了守住秘密甚至搬了好几次家,所以吴秀清就一直守口如瓶,从来没有和别人提到过此事。不过现在既然刘一虹自己开始寻找亲生父母了,她觉得可以说了,但是吴秀清还是足足考虑了一个礼拜,才终于肯把这个秘密说了出来。

  4月8日,吴秀清找到了侯素芝家:“1967年,你们家是不是有个小孩送人了。”侯素芝一愣,吴秀清忙追问说,“到底是不是?那孩子现在正找你们呢。”侯素芝当时立刻求吴秀清先帮自己联系一下,并马上把几个女儿喊回家来。了解了详情后,这一家人一致认定,这寻亲的刘一虹就是他们家老丫头。于是就打通了北方晨报记者的电话,想马上就见到刘一虹,而那时已经是9日夜里10时了。刘一虹接到通知后,马上就从家里出来了。

  曾经有种距离叫咫尺天涯

  那天晚上,刘一虹刚一走到亲生母亲家附近就有了种异样的感觉,她问,我要找的亲生父母是不是2楼的老许家。“我真的没有想到竟然和我的亲生父母做了7年的邻居。”刘一虹的笑容有些苦涩。

  “对这一片儿我实在太熟悉了。我的妈妈就是在这一带出车祸去世的。”刘一虹指的就是侯素芝家所在的地方,也正是她出生和她养母工作的医院的附近,楼是1972年建的职工宿舍楼。就在4月9日晚上见面的时候,她刚一走到这附近就有了种异样的感觉,才到了楼门前,她抬头看了看就问,我要找的亲生父母是不是2楼的老许家。答案是肯定的,侯素芝的丈夫姓许。

  “我真的没有想到竟然和我的亲生父母做了7年的邻居。”刘一虹的笑容有些苦涩,她在这个楼里也住了7年。更想不到的是,其实这两家原来都不是住在这里的,都是在1972年也就是刘一虹5岁的时候搬到一起来的。“我妈妈那时候总怕人家知道我是领养的,所以在这之前已经搬了两回家了,想不到第三次搬家竟然和我的亲生父母搬到了一起,做了邻居。”

  “胡允秀我认识的,而且我也知道一虹是抱养的事。”侯素芝当时是街道主任,有什么大事小事的常有机会到刘一虹家。“我当时最打怵的就是去一虹家,因为每次一见到一虹,就总会想到自己送人的老丫头,再加上一虹跟我们家里的小四长得特别像,所以每次去一虹家,有时候几天都回不过神。”侯素芝说那时候总会自我宽慰说天底下根本没有这么巧的事,一虹不可能是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却总会鬼使神差般地往一虹家跑,“其实我就是想看一看一虹,也想着她的父母能够和我说点一虹的身世什么的。”有很多次她想问问刘一虹的养父母,可始终也没能张开口,而刘一虹养父母对一虹的身世也从没有透露过分毫。1979年胡允秀家搬走了,侯素芝就再也没见过刘一虹。“所以吴秀清一提一虹,我就觉得一定是了,一虹就是我的女儿。”

  “当时很多人都说我和老许家的老四长得像,眉眼包括唇形长得都一样。而那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自己是抱养的了,所以特别留心他们家的事情。”刘一虹说幸亏自己留心了,所以还能隐约记住自己生父的样子。但是她当时没有想过自己就是老许家的女儿,因为当时他们家还有一个和她差不多大的男孩叫许勇。

  “替身”兄弟竟同窗五年

  许勇是刘一虹的同班同学,两人一同念完了小学。那时候刘一虹不知道,许勇正是她的“替身”。

  “许勇得了骨癌,去年去世了。”四姐说。正所谓无巧不成书,“那时候我和许勇关系很好的。”想不到这个许勇还是刘一虹的同班同学,刘一虹是班长,许勇是劳动委员,两人一同念完了小学。“我俩年岁差不多,所以觉得自己不可能是他们家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