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续三次获得减刑提前出狱,假释犯人当庭脱掉囚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 中新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金陵晚报报道】新闻提示:这是一次特殊的庭审。为了决定一名已经服刑11年、连续3次获得减刑的服刑人员能否获得假释提前出狱,南京中级法院将充分听取来自检察、监狱和服刑人员户籍地的社区矫正中心3方的意见,作出最后的裁定。

  庭审直击

  当身穿蓝白相间的囚衣、戴着黑框眼镜的严兵准时走进听证现场时,到场旁听的80余名服刑人员脸上露出羡慕的表情。面对法官坐下,38岁的严兵显得有些紧张,双手拘谨地放在膝盖上,喉结不自然地上下颤动。审判长:(法槌敲响)现在开始听证。浦口监狱建议对罪犯严兵假释一案,本院于受理次日在浦口监狱予以公示。今天,本院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听证。出生于“高知”家庭的严兵,曾是某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南京某集团财务部的管理人员。但1994年,他因犯商业受贿罪和侵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被投入浦口监狱服刑。其间,因他表现良好,先后3次获得减刑,共计减刑4年半,应在2007年2月刑满释放。因严兵在狱中多次立功,监狱申报建议对其进行假释。

  听证调查

  审判长:下面由浦口监狱举证,证明罪犯严兵在服刑期间有悔改表现的事实根据。浦口监狱一共出示了3份证据,证明严兵获假释后不会再危害社会:一份是严兵在监狱的表现积分证明,证实他在全监所400多名犯人中排在第38名,其余两份是他自去年以来2次受到监狱大会表扬的证明。审判长:由与严兵同监服刑人员陈述他在服刑期间的悔改表现。共有4名与严兵“同监”5年以上的服刑人员为他出庭“作证”,他们实在的陈述很具说服力:一人说严兵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别的犯人扫盲、辅导他们学习,许多受过他帮助的人都尊称他“严老师”;一人说数过严兵这些年来读过的书,足有700多册;一人说看到他曾奋力阻止过一次犯人间的纠纷……审判长:街道社区矫正小组发表矫正环境意见和矫正帮教意见。社区工作人员说:……审判长:由严兵作最后陈述。近百人的听证现场鸦雀无声。可能是过于忐忑或者紧张吧,严兵眼睛红红的许久没有出声,过了一会儿才用略带颤抖的声音说出了一连串的“感谢”,然后表白自己一定会珍惜机会,好好做人。

  裁定结果

  庭审在休庭15分钟后,继续进行。审判长:(敲法槌)现在继续开庭。通过刚才的听证,合议庭经评议认为,严兵确有悔改表现,假释后不会再危害社会,根据《刑法》有关规定,裁定如下书记员:全体起立审判长:严兵可以假释。听证结束(敲法槌)。书记员:请审判人员退席。

  庭外话

  16点30分,领获假释裁定书,办出狱手续,脱掉穿了整整11年的囚服,严兵终于走出了11年不曾踏出的监狱大门。望着街道上穿梭的汽车、路两旁高耸的大楼,他的表情有些茫然,眼睛却在四处搜寻来接自己回家的亲人。昨日傍晚时分,记者拨通了严兵的电话。记者:昨晚在家睡得好吗?严兵:好。记者:回家了,激动吗?和父母相处还习惯吗?对今后有什么打算吗?严兵:还好,感谢他们能以平常心对我。我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在里面的日子真的太长了。我暂时还没办法打算将来,走一步看一步吧。记者:听证会上,听到你的“同监”对你这么高的评价,你当时有什么感觉?严兵:是吗?我好像没听到,可能是太紧张了。(编辑 晨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