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季我市中心城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升6.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2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涛许似亮、通讯员廖赞鑫)承接去年全市经济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社会经济继续稳步发展,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消费有升有降,百姓安居乐业。据市统计局城调队抽样调查显示,首季我市中心城区居民人均(下同)可支配收入3265.68元,同比上升6.2%,剔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增长3.6%。居民消费性支出2474.07元,同比上升3.0%。

  据了解,首季居民消费支出主要呈现六大特点:一是医疗保健类、居住类支出增幅居前。医疗保健类支出人均150.81元,同比增长64.7%,出现巨幅增长主要是跟人们的健康意识迅速提高有很大关系,从近些年生意红火的各种医药超市、健身俱乐部、体育活动馆可见一斑。居住类支出人均288.81元,同比增长40.1%,近两年建筑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是主要因素。另外汕头人一直比较注重家居环境,因此无论居住面积、住宅装修设计等都比较堂皇、时尚。二是衣着类支出增幅居第三位。春节前后强冷空气频繁,棉衣、羽绒类服装需求量猛增,首季衣着类支出人均211.71元,同比增长15.3%。三是杂项商品和服务类增幅最小。首季人均支出88.14元,同比增长8.7%,其中杂项商品(包括金银珠宝饰品、化妆品、其他杂品)支出人均56.13元,服务类(包括美容费、其他服务费)支出人均32.01元。四是交通通讯类支出降幅居第二位。交通通讯类支出285.51元,同比下降7.5%,降幅居八大类消费支出的第二位。主要是通信类支出下降明显,人均157.89元,同比下降14%。随着电信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各大电信运营商千方百计吸引顾客,虽然是五花八门,但实惠最终还是给了市民。交通费用则略微上升,交通费人均支出127.62元,同比上升1.7%。五是设备用品及服务类支出缓慢下降。现在城市居民家庭主要设备拥有量渐趋饱和,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消费高峰期已经过去,首季人均支出128.19元,同比下降6.6%。六是恩格尔系数仍然较高。汕头人讲究吃、精于吃,导致食品类支出一直居高不下,一季度,食品类支出人均为1065.33元,恩格尔系数为43.1%。

  从本季居民家庭生活消费的情况看有两个较为突出的问题。一个是医疗保健费用增幅高,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市民“看病难”的问题仍然突出。通过近期城调队的快速调查发现,46.7%的人认为现在“看病难”的最主要原因是医院收费太高,36.7%的人认为医院收费不合理的最主要原因是药品太贵,认为检查项目太多的占30.0%。另一个问题是网络进入家庭步履蹒跚,信息化水平低问题明显。从抽样调查看,我市每百户居民家庭电脑拥有量52台,使用互联网每百户28条,深圳市、珠海市每百户电脑拥有量分别为67台和68台、使用互联网分别为39条、39条。相比之下差距明显,因此我市居民家庭信息化普及和应用水平需要大力提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