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农民家徒四壁 拿不出3万医疗费病妇弃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前几天,南京一市民打电话到晨报84701110热线,称他的妻子病危需要急救,可是家里经济困难,筹不到3万多元的治疗费,夫妻俩无奈给医院立下字据放弃治疗,如果没有转机,妻子只有在家里等死。他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帮助。

  贫困农民家徒四壁

  记者昨天来到溧水县永阳镇工农兵村刘家自然村刘家村王文过的家。这是一个农村最简易的房子,水泥墙壁赤裸裸的,屋内空荡荡的,看不到像样的家具和电器,王文国的妻子吴泽兰正躺在床上,她身下铺的褥子很旧,上面打了不少补丁。

  36岁的吴泽兰家有4口人,她本人从19岁时患上风湿性心脏病,经常要花钱治疗,丈夫王文国没有工作,农闲的时候,就跟人家盖房子、打短工,家庭经济十分拮据。除了他们夫妻俩外,家里还有一个12岁的女儿和一个80岁的婆婆,婆婆的脑子还有问题。

  病妇签字放弃治疗

  由于吴泽兰的病一直没有及时彻底地治疗,以致在3月下旬又突然发作。王文国说:“那天我回来,看到她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嘴唇发紫,那样子就要不行了。我赶紧喊来岳母照看她,然后到处求亲拜友借钱。村长知道我家困难,主动动员大家解囊相助,我很快就筹集到了3000多块钱,把她送到了南京一家大医院抢救。医院发现吴泽兰的病情很严重,随即下了病危通知。”

  据王文国介绍,3000多块钱不到两天就用完了,他再也弄不到钱了,吴泽兰不想让丈夫为难,她求丈夫不要给她看了,王文国拗不过妻子,夫妻俩就向医生要求出院。医生考虑到吴泽兰的病情,劝他们认真斟酌,吴泽兰依然坚持出院,医生无奈,就在病历上写明“患者家属因经济原因要求出院,现将患者出院后将可能出现心脏呼吸骤停,危及生命的危险告知患者家属,要求其继续住院治疗,但患者家属因经济原因强烈要求出院,并后果自负,现签字为证。”

  王文国随后在后面签了自己的名字,并在后面括弧里注上“夫妻”二字。吴泽兰说:“我真的没办法了,没钱了,我只能自愿放弃治疗。”女儿哭喊“救救妈妈”

  因为整天发愁,王文国须发凌乱,少言寡语,他的嘴唇长满了火疮,牙齿下意识地咬个不停。面对虚弱的妻子,他只能干着急。“回家后她就靠挂水来维持生命,这样就是在等死。”王文国流着泪说:“我不想让她死,我们还有一个12岁的女儿,孩子不能失去妈妈,那样的话女儿就更可怜了。”

  中午11时许,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小王青放学了,她一回到家就伤心地跑到妈妈的床头,把脸儿贴到妈妈的额头上,一只手理着妈妈的头发,一只手攥着妈妈的手。再转过脸来时,孩子已经泪流不止,她哽咽着对记者说:“叔叔,救救我妈妈吧,我不想上学了,我要陪我妈妈,我害怕,怕我妈妈死了。”吴泽兰受不了这样的触动,她吃力地拉上被角蒙上头,在被窝里“呜呜”地哭泣起来。

  有3万元才能救命

  由于吴泽兰进食困难,身体虚弱,需要靠挂水来维持体力。村里的医生本来约好10点钟来挂水,但是到现在催了两次都没有来。王文国的妹夫又到卫生所去催,但是还是失望地回来了。原来,他们已经欠下200元钱的费用,医生害怕窟窿越来越大,不愿意来了。南京中大医院心脏外科的医生了解了吴泽兰的病情后表示,她的病通过二尖瓣置换手术基本可以治好,费用要3万到5万块钱。然而对这样一个连200块钱都拿不出的家庭来说,这笔钱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没有人帮助,吴泽兰只能躺在床上等待命运的判决。

  “我不想死。”这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对生命的留恋,“救救我妈妈!”这是一个孩子对母爱的乞求。没有3万块钱,一个生命即将逝去,一个完整的家庭即将破碎。

  贫困农民家徒四壁 拿不出3万医疗费病妇弃医

  作者:李灿伦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